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与公务员相关的事宜,我想集中介绍两项。

  第一项是公务员编制──鉴于市民对公共服务的期望与日俱增,加上政府在过去数年推出不少惠民政策和利民措施,公务员同事难免要面对增加及沉重的工作量。在有充分理据支持的情况下,我们会适度为各政策局及部门提供额外人手,以纾缓同事的压力,并维持优质的公共服务。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各政策局及部门的公务员编制预计会合共增加3 378个职位,涉及不同的范畴,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即178 327个职位)按年增加1.9%。这些额外人手,主要是协助推行新措施或改善现有服务,例如支援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加强消防处灭火救灾的能力,以及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等。

  第二项是财政拨款──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有数个总目下的拨款与管理公务员事务政策有关,较值得留意的有:

(甲)总目37–卫生署:纲领(7)公务员医疗及牙科服务:建议拨款15亿2,190万元,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亿6,250万元,幅度为12.0%,以体现政府作为良好雇主的责任,提升在职公务员、领取退休金人员和其合资格家属的医疗及牙科福利,持续改善各项服务的质与量。当中投放于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服务的拨款占8亿8,850万元,而关于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6亿3,340万元。

(乙)总目120–退休金:纲领(1)公务员及司法人员的退休金利益:建议拨款341亿5,500万元,用以向退休人员发放退休金,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30亿5,990万元,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包括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开支。

  主席,我介绍完毕,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