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耆舞派对2017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出席耆舞派对2017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Patrick(尊贤会创办人张瑞霖)、梁智鸿医生、田北辰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台上的重量级主礼嘉宾、各位社福界和安老院界的朋友、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开心又有机会站在这个台上,四年来我出席了三次,这是香港最大规模的一个耆舞派对,没有一个能媲美今日这个场合,所以我每次都尽量抽时间来。这个活动意义很重大,这要多谢尊贤会创办人张瑞霖先生,理念就是要我们的长者在黄金岁月,要积极乐颐年,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走进社区之余,亦要互助,所以最近有一个计划就是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一起起动长者互助,朋辈之间的互相支援,意义很深远、很重大。这不只是跳舞那么简单,而是在过程中加强了凝聚力,以及大家的沟通。最重要的是告诉长者们年纪只是一个数字,不用担心,最重要是健健康康。
 
  政府亦很欣赏这个计划,今年你们的主题很好——环游世界,让我想起一件事,就是我们也推出了一个计划,几年来很受欢迎,就是「两元乘车优惠」。「两元乘车优惠」惠及每日接近一百万人次的长者,可以用两元走进社区,扩大生活圈子,四处去游山玩水,探望孙儿,甚至可以做兼职。所以,这个「两元乘车优惠」是一个很有用、鼓励长者积极乐颐年的一个政策,深受欢迎之余,昨日亦把计划涵盖的绿色小巴线增多六条,即是现时有九成九的绿色小巴参与,只余一小撮还未加入,差不多已覆盖全港九新界。
 
  第二,除了「两元乘车优惠」之外,我们亦有很多政策支援长者,有一百三十间长者学院,梁智鸿医生就是最早期的长者学苑的重要推手,因为当时他是安老事务委员会的主席,一手一脚推动这个长者学苑,今日已经开花结果。还有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就是我们亦有津贴给予长者——长者生活津贴(长津),亦是配合我们安老服务和退休保障的大策略,我们亦已经优化。我们现正等待《财政预算案》拨款条例通过后,即时可以启动。我们用一个灵活方法去处理,是分阶段处理,首先是新加入的,我们把长津的资产上限提高,单身长者为329,000元,夫妇则是499,000元,而长津金额亦加至2,565元。我们现时已开始接受申请,待立法会一通过《拨款条例草案》,社会福利署会即时处理和尽快发放。
 
  另外,我们有一个3,435元的高额津贴,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和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我们亦同时欢迎申请。计划实施后,会以立法会条例草案通过的那个月第一日起计算,即是说对长者来说,可以追溯自立法会通过那天,所以长者的权益会受到很好的保障,这就是急民所急的做法。我们估计明年上半年,社署的电脑经调整后,他们就会受惠。还有,今年的预算案会有「双粮」,所以如果你合资格领取长津,刚刚申请的那些亦可以即时领取「双粮」。这些都证明我们很关心我们长者的福祉,希望做到争分夺秒,改善他们的生活。
 
  还有我不得不提的,就是「医疗券」,亦会在立法会通过预算案后,卫生署就会尽快推出「医疗券」,有四十万长者会受惠,受惠年龄降至65岁,金额为2,000元。还有最后一样,就是我们在预算案亦预留了300亿元,用来落实改善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现时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希望在年底前可以有一个清晰的方向、蓝图,届时我们亦有足够资源可以配合我们的政策。
 
  长话短说,总的来说我们高度关注长者福祉。过去几年我们投放在长者的资源方面,包括我刚才所说的生果金、长津、综援和医疗等等,由436亿元增加至现时最新的753亿元,增幅达七成,显示我们高度关注长者的福祉。
 
  最后,我要多谢尊贤会,亦多谢支持这个计划的所有朋友和业界朋友,希望这个计划能够发扬光大,明年有更多人参与,场地更要扩展,让这个耆舞派对做得更出色。祝今日所有演出的哥哥姐姐演出成功。多谢大家,身体健康。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在耆舞派对2017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四)今日(四月二日)出席耆舞派对2017启动礼,并与尊贤会创办人张瑞霖(前排右四)、梁智鸿医生(前排左三)、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前排右三)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耆舞派对2017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