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候任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林太,想问问组班工作方面有甚么困难?以及对于三名司长的要求或者考虑找人的方向是怎样?
 
候任行政长官:在三月二十六日当选为下一任行政长官,亦经过中央人民政府昨天任命之后,我未来的工作重点是组成下一任政府的政治问责团队。简单来说,就是三位司长和十三位局长。当然如果情况许可,我也希望副局长亦可以尽快物色到。但最重要的是三司十三局,因为在七月一日需要一起宣誓上任,为香港市民服务。
 
  在这过程里,我早前都说过了,只要有心、有力、愿意为香港服务、有承担,无论是甚么派别,或者他的政治立场,我们都欢迎亦会邀请他加入。但当然,他必须要认同我们的工作是全面落实《基本法》,就是做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些原则和方针是不能够偏离的。
 
  这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你问这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在哪里?就是有人说特区政府是一个「热厨房」,我觉得温度是越来越高,所以每一位人士都要作出考虑,好像我本人一样,我参加过两届政府的组班,当时也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既要考量自己的能力,以及对于前景的看法,亦要兼顾到家人对于自己出来做一个政治问责官员,从而更需要接受公众和传媒的监察方面的支持度来决定。
 
记者:林太,想问问「港人首置上车盘」是否用公私营合作的发展模式?可否说说这个发展模式具体计划是怎样?
 
候任行政长官:现时是一个很初步的概念,但这个「港人首置上车盘」是针对一些他们的收入和资产是较现时我们在公营资助出售房屋的居屋要高,但又难以负担到私楼的水平。在设计的过程里,第一,是要找到足够的土地,因为我不想影响到已经规划了的十年建屋计划,亦不想影响公屋、绿置居和居屋这些供应。
 
  第二方面,如果真的能够找到,那么兴建方法如果能够可以尝试用公私营的合作模式,亦可以解决现时单单全部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或房屋协会去兴建可能出现的樽颈的问题。
 
  第三方面,就是以前我们也有试过用公私营的方法兴建一些资助出售房屋,这个模式都是可以继续沿用的。
 
记者︰谭志源说他的步伐跟你不一样。现届多位司局长表明不留任,请问是否合作方面有困难?
 
候任行政长官︰我又不会这样看,其实每一届的司局长对于是否接受邀请,出任下届司局长的官员都有很多考虑,我刚才都讲过这些考虑,所以我会尊重每一位我以前的同僚自己的决定,但是在这个组班的过程,我都会尽量争取,无论他愿意或不愿意留任,都会和他商谈。
 
记者:张建宗说得很清楚,自己有机会都很希望继续服务市民,你会否给他一个机会?

候任行政长官:我不可以再进一步透露我在组班过程,对于每一位现在的司局长,我们讨论的过程是怎样,或者一些从来没有参加过政府的人选,他现在的看法是怎样。请大家给我空间。
 
记者︰林太,公私营比例为何?具体如何做?
 
候任行政长官︰现时未有具体情况,我都要在七月一日上任之后,再检视现时土地供应情况。长远来说,一定要开拓新的土地来源,才能为有需要家庭多兴建这些资助出售房屋,但短期而言,是否能够在我们出售的土地名单里可以找到一块或者两块试行这种「港人首置上车盘」,以及公私营合作,这亦是我会研究的课题。
 
记者:林太,可否证实找过民主派人士?我们可否预期,下届问责官员一定有民主派人士?以及甚么时候会上京?
 
候任行政长官:甚么时候会上京,应该都很快。今日都踏入四月,我相信四月份内会上京接受任命。正如我刚才说,我接触的人士里,没有刻意以政治立场或其所属政党来区分,都是找一些有心、有力、有承担的人士。这过程正在进行,但最终的结果如何,现在有很多变数。第一,司局长的委任都是由候任行政长官提出,由中央任命。第二,也要看那位人士自己的取向如何。所以在未来这段日子,我将会继续努力。希望各位传媒亦给我足够空间接触这些有潜力可以成为下届司局长人选的朋友。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