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工务工作范畴的发言稿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介绍工务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发展局的财政预算。我们已就有关工务范畴的资源运用事宜,答覆了议员所提出的103条书面问题。我们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解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发展局工务范畴的经常开支为116亿9,387万元,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了4亿2,001万元(+3.7%),主要由于购买东江水的预算开支增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们在工务科及有关部门(建筑署、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路政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水务署)将净增设77个公务员职位,包括四个首长级公务员职位,及47个取代非公务员合约及其他合约员工岗位的公务员职位。

  以下,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本局在新财政年度在工务范畴的工作重点。

整体基建投资

基本工程

  政府一直有为香港作长远规划,适时并持续地推展基本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从而为本港的可持续发展奠下稳固基础。有关项目涵盖各个范畴,包括土地供应、运输、医疗、教育、供水、排水系统等。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基本工程实际开支达750亿元水平。而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基本工程的修订预算开支为862亿元,在未来数年,政府会配合社会发展需要,推出多项大型基建及公共设施的工程项目,每年的工程开支预期均会超过800亿元水平,促进经济增长,并为建造业提供持续的就业机会。

工务工程成本控制

  近年建造成本持续上升,发展局于去年成立了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领导进行控制工务工程成本的工作,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我们乐见办事处成立至今已取得一定初步成效,包括在已审视的超过60个总值约1,700亿元的项目中,减省了约130亿元的成本。此外,在各持份者的协作及经济状况的影响下,建筑投标价格指数已扭转过去数年上升的势头,而渐趋平稳。

  办事处现时亦已开始广泛谘询建造业各持份者,并与他们协作,令控制建造成本的工作能够获得更佳的效果,提升香港建造业的成本效益。

  来年,办事处会加大力度做好控制成本的工作,包括优化工程采购招标制度、提升内部专业人员的项目管理水平,及推出其他增加生产力,减少人手需求,以达致降低成本的措施,例如采取「可建性设计」的理念,及在政府主要工程项目中,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等,好让我们更有效地推展工务工程计划。

主要基建工程进展

  过去一年,政府各项大型基建项目已取得一定的进展。现正在施工的项目包括启德发展计划、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园围口岸、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沙田至中环线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等等。此外,预算开支约20亿元的灵实医院扩建工程及约150亿元的将军澳-蓝田隧道亦已于去年动工。

  在本立法年度,政府将向立法会提交不同类型的工程项目的拨款申请。当中包括启德体育园、中九龙干线、粉岭芬园已婚初级警务人员宿舍重建计划、东涌新市镇扩展等。

  除大型基建外,我们正继续筹划一些有利改善市民生活质素的不同规模的工务工程。目前我们正进行或正在筹划的项目涵盖多个范畴,包括医疗服务、教育、食水供应、污水处理、绿化及文物保育等。我们预计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新工程项目需要向财委会申请拨款的金额超过900亿元。

  然而,由于立法会审批项目拨款的进度非常缓慢,至目前为止,已取得批准拨款的新工程项目只有一个,总值约11亿元。如大部分的工程拨款申请未能如期获得批准,势将影响香港未来的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并会对建造业及其他相关行业造成打击。

推展基本工程计划时所遇到的主要挑战

  由于社会对建造工程需求殷切,我们预计未来数年整体包括公、私营建造业的工程量将会维持在每年2,400亿元以上的较高水平,因此,我们必须有效地控制工程成本和克服建造业人手紧张的问题。政府将继续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并期望与各持份者一起合作解决问题。

建造业人力资源

  为应付建造业对技术工人的殷切需求,我们自二○○八至○九年度起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二○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获立法会批准合共4亿2,000万元拨款,以支持建造业议会加强对本地建造业人员的培训,以及举办推广及宣传活动。由二○○九年至二○一六年,建造业议会已培训24 000多名半熟练技术工人,当中约55%为35岁以下,比现时注册工人的平均年龄46岁为低,反映有更多年青新血有兴趣入行。

  我们联同建造业议会正积极推动本地工人提升技能,包括以先导计划提升半熟练技术工人的技能达至熟练技术工人的水平,及培训在职普通工人(包括少数族裔人士)成为半熟练技术工人。此外,议会将于二○一七年下半年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引进创新科技,提升业界生产力。

  我们会继续在建造业界推动关怀文化,实施多管齐下的措施,进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洁和工人福利,以保障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将在今年九月继续举办「建造业安全周」,推出一系列的宣传及推广活动,以提升工地安全及工人健康。今年的「建造业安全周」还加添了一个新的嘉年华项目,让工人和家人在欢度周末之余,进一步认识职安健的重要。这些措施亦有助向公众传递建造业的正面信息,以提升建造业形象,从而吸引更多新人,特别是年青人入行。

公共工程采购制度

  除了人力资源,一个切合市场情况和有效率的招标制度亦十分重要。为达致具经济效益的方式推展优质基建工程,我们致力提升整体建造业界的工程承担能力、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发挥创意。我们优化了承建商名册管理制度,增加中小型承建商参与投标的机会,完善投标的竞争性,并吸引更多现时名册以外的承建商参与公共工程投标,以引入新技术和知识。我们会继续改善公共工程项目管理措施与程序,致力提高建造效益、提升生产力、鼓励创新意念和加强成本控制。

  我们致力推动以伙伴合作的方式进行工程合约,以提升工程合约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我们自二○○九年开始在一些工务工程合约采用强调互助互信的「新工程合约」模式,成效理想。「新工程合约」设有一个共同管理风险的机制,有助降低风险。在未来一年,我们将继续在工务工程更广泛使用「新工程合约」模式,亦会尝试在一些较大型工程中采用「目标价合约形式」,我们相信有助改善工程合约的成本控制。

  为提升本港建造业的生产力和安全水平,我们正致力推广建筑信息模拟(BIM)技术,并会在二○一八年起开展设计的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项目中,规定承办设计及负责项目的顾问公司及承建商采用这项技术。我们期望业界透过采用BIM技术,能更有效管理建造工程项目各阶段的相关资讯,从而控制项目成本,优化设计,改善协调和减少建筑废料等。而建造业议会亦会继续推进制订BIM技术标准的工作。

建造业付款保障

  为立法保障建造业的总承建商、分包商、顾问及供应商在完成工作或提供服务后能准时收取应得款项,我们就建造业付款保障拟议法例完成了公众谘询。根据收集得的意见,公众普遍支持立法保障付款。我们已开展草拟条例草案的工作,并争取在二○一八年初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专业服务推广

  自从二○○三年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随后的相关协议以来,香港的建造业相关专业人士及企业已受惠于内地市场逐渐开放的措施,能够在内地执业及发展业务。

  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内地与香港签订了《服务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采用正面和负面清单的方式表述进一步的开放措施。负面清单方面,内地容许香港企业以国民待遇承接11类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这个开放措施更由广东省扩展至内地全境。正面清单方面有关的措施归纳了CEPA及过往所有补充协议的承诺,更将大部分在广东实施的措施扩展至广西和福建。

  与前海合作方面,发展局已取得三方面的成果:
(1)选出一个由香港公司发展的项目作为试点,引入香港的项目管理系统,并直接聘用香港建筑及相关工程的专业人士及企业。
(2)二○一六年六月,前海公布《专业机构名册》。
(3)前海已成立香港建筑业专业人士备案登记制度。现时,名册上的企业和已登记的专业人士无须符合内地企业资质或注册规定便可为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建设项目直接提供服务。

  另外,为推动香港工程顾问企业参与国家对外援助工程项目的监理工作,我们在二○一四年四月与商务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后,两个分别位于尼泊尔及柬埔寨的中型建筑项目已被选为试点,并由两间香港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投得相关合约。柬埔寨的项目已在二○一七年一月顺利完成,预计尼泊尔的项目今年五月也会结束。发展局会继续和商务部商讨,希望增加香港企业承担的援外工程数目、扩大其服务范围,以及增加其工程类别。

  展望未来,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建造和相关专业服务界别带来机遇。我们正和业界探讨如何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内地联合开拓海外市场,利便业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基建发展,以促进专业服务发展。

统筹基建配合土地供应

  统筹基建项目以配合增加土地供应是发展局工务科的另一项重要任务。

  除寻求拨款开展欣澳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我们亦计划尽快展开马料水和龙鼓滩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以提供土地作高科技和知识型产业、工业、住宅等用途。

  大屿山现时有数项策略性基建正在兴建或规划当中,发展潜力无容置疑,大屿山对香港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我们在二○一六年四月完成了大屿山发展策略建议的公众参与活动。结果显示,公众大体上支持大屿山「北发展、南保育」的发展方向。大型的经济、房屋、娱乐及旅游发展将集中在北面,而大屿山其余大部分地区将用作保育、休闲、文化及生态旅游用途。我们将于今年第二季公布「可持续大屿蓝图」。

  我们会继续研究如何善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土地,将于今年进行第二阶段社区参与,就《建议发展大纲草图》收集公众意见,预计可提供达50万平方米的楼面作商业发展及其他经济活动。

  为推展大屿山的各项发展和保育项目,我们有需要尽快成立一个跨界别的专责「可持续大屿办事处」,以加强人力和管理督导工作,让我们可立即开展工作,把握大屿山的发展和保育机遇。我们正积极争取议员支持,尽快成立该办事处。

  我们计划于本年起分阶段完成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勘测和设计工作,并尽早展开岩洞的建造和搬迁污水处理厂的工程,以释放约28公顷的污水处理厂原址用地作发展用途。我们亦已经大致完成搬迁西贡污水处理厂、深井污水处理厂和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并已展开为腾出原址共约6公顷土地的发展方案进行公众谘询,以筹备下一阶段工作。此外,我们将落实岩洞发展长远策略研究的建议,包括推出岩洞总纲图和制订指引以推动未来岩洞发展;为合适的政府设施制订搬迁往岩洞的优次,并且展开利用地下采石开发岩洞的技术研究。

  我们于去年十一月就铜锣湾、跑马地、金钟/湾仔及尖沙咀西四个策略性地区的地下空间发展先导研究展开的第一阶段公众参与,已于今年二月结束。我们正根据收集到的意见,着手拟备地下空间发展的概念方案,然后会就这些概念方案,进行初步技术评估,预计相关工作可于二○一八年年初大致完成,之后我们会就有关的概念方案展开第二阶段公众参与。

九龙东

  关于土地供应,除房屋用地外,商业用地亦十分重要。未来,九龙东包括启德发展区,将是商业用地的重要来源。九龙东的商业/写字楼供应量将持续增长。

  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工作集中四个主要范畴:加强连系、改善环境、释放发展潜力及探讨发展智慧城市的可行性。

  我们积极推展「易行九龙东」的概念,除已实施多项快见成效的改善措施,我们正研究改善牛头角港铁站附近的行人隧道、公共运输交汇处及行人设施,并优化更多后巷成为观塘商贸区行人网络的一部分。此外,在九龙湾港铁站旁加建行人天桥连接东九龙文化中心的设计亦已展开。

  我们继续落实九龙东的绿化总纲及增加区内的休憩设施。骏业街游乐场第二阶段的改善工程现正进行,而翠屏河公园的建造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展开。把敬业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公衆谘询工作亦正在进行中。此外,我们正兴建观塘绕道下反转天桥底二号及三号场的设施,提供更多文化艺术及休闲设施。我们并会在今年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重置骏业街游乐场设施至康宁道公园及牛头角食水配水库,以及改善海滨道公园及其邻近范围。在绿色建筑方面,九龙东范围内达到「绿建环评新建建筑」金或铂金认证级别的建筑物已有24幢。

  我们致力释放九龙东的发展潜力。自二○一二年起,九龙东已提供的新增商业/写字楼楼面逾6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五年,九龙东可再提供约90万平方米的商业/写字楼楼面,包括政府在过去五年出售的6幅商业用地的发展项目。

  我们正安排将九龙湾及观塘行动区内的现有政府设施重新整合或搬迁,可提供约56万平方米商业/写字楼楼面。我们现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重置九龙湾行动区和土瓜湾的验车中心,并将以短期租约形式重置观塘行动区内的临时驾驶学校。

  观塘行动区连同前机场跑道末端及观塘避风塘包括在「飞跃启德」计划内,将发展成世界级的旅游、消闲及娱乐枢纽,我们会在今年内就两项相关研究谘询公众。

  九龙东是发展智慧城市的试点,我们正为九龙东制订框架策略、重点范畴和建议相关智慧城市措施,并实地进行概念验证,推动九龙东在转型过程中成为更有活力、智慧及可持续发展的地方。

  至于启德发展区方面,我们已于去年九月完成第二阶段增加启德发展区发展密度及优化用地规划的检讨,连同早前完成的第一阶检讨,合共为区内提供额外约16 000个住宅单位和约4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

  我们会继续推展起动九龙东措施,促进九龙东转型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支持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

安全优质的居住环境

  工务工程可谓包罗万有,除了以上的重点项目,还有不可忽略的提高市民生活质素、改善生活环境的其他项目。

全面水资源管理

  政府于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重点是「先节后增」,强调节约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长,同时亦加强供水管理。我们会根据策略继续推行各项水资源供求管理措施。

  在住宅推广节约用水方面,自二○一四年推出了「齐来悭水十公升」活动以来,我们已向约14万个用户派发节流器。此外,我们亦已为约87 000个公共屋邨住宅用户安装了水龙头和花洒节流器。

  在非住宅方面,我们已在约2 800个政府场所和学校安装了超过45 600个节流器,并会继续在其他相关处所进行安装工作。另外,我们亦已为特定的政府设施(例如公众泳池、公园及街市)制订了用水指引,并为餐饮业及酒店业编写了「用水效益最佳实务指引」。

  水务署于二○一六年十一月举办了为期五天的「节约用水周2016」,共有超过150个环保团体、政府部门、商界、学校和教育机构等单位参与,参与人次超过20 000人。

  教育方面,我们已为小学生筹备了一项「惜水学堂」节约用水教育计划,结合理论和实践,加强学童对保护水资源和全球水资源问题的认识,鼓励他们在学校和家中实践节约用水的理念,并向朋辈、家人,以至社区推广节水信息。计划已于二○一五至一六学年开始,至今已有超过210间小学响应参与。另外,我们会向幼稚园推展节水教育,初步打算于二○一七至一八学年推出先导计划,制作包含节水故事书的教材套方便幼稚园进行有关节水的教学活动。我们亦已为位于天水围的水资源教育中心开展设计工作,计划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取代现位于旺角的临时中心。

  我们继续扩大自愿参与的「用水效益标签计划」,现时已涵盖沐浴花洒、水龙头、洗衣机、小便器冲水阀及节流器;同时,我们已于本年二月一日推出强制使用「用水效益标签计划」产品的措施。凡以水务表格WWO 46递交在住宅处所厨房及所有处所浴室和洗手间的拟建水管工程,所拟使用的沐浴花洒、水龙头和小便器冲水阀均须符合「用水效益标签计划」所规定的用水效益级别。上述强制规定设有一年宽限期。

  我们已于二○一五年年底大致完成「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水管爆裂的宗数已由高峰期每年约2 500宗,减少至二○一六年的116宗。水管渗漏率亦由高峰期的超过25%,下降至二○一六年的约15%。

  我们正逐步建立全面的「智管网」,以持续监察管网的健康状况,工作包括继续在供水管网安装感应器以建立监测区域,为余下的监测区域进行设计,并为用以分析从感应器所收集的数据的智能管网管理电脑系统筹备招标。此外,亦已聘请顾问研究利用资料勘探技术以预测水管爆裂的机会,尽早发现及处理状况欠佳的水管。

  我们的市区和大部分新市镇已使用海水冲厕,覆盖率占全港人口约85%。我们已完成建造扩展海水供应网络至薄扶林及新界西北的相关基础设施,正安排为这些地区转用海水冲厕。

  另一方面,为应对气候变化及人口和经济持续增长对水资源所造成的挑战,我们正发展不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新水源,包括海水化淡及再造水。

  我们已委聘顾问为第一阶段的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展开设计工作。第一阶段海水化淡厂的食水产量为每日135 000立方米,其后可扩展至每日27万立方米,供应本港约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此外,就连接海水化淡厂和现有供水系统的水管,我们已用内部资源大致完成有关的详细设计工作,并计划寻求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向财委会申请拨款。

  我们正继续推展于新界东北部(包括上水和粉岭)使用再造水作冲厕和其他非饮用用途的工作,现正为项目的主要基础设施,包括配水库及输水干管,进行工程招标,工程预计于二○一七年第二季展开。同时,我们正为项目的余下工程,包括加氯设施、抽水系统及分配水管,进行设计工作。此外,我们亦正为供应再造水计划制订一个适合香港的财务和法律框架,预计会于二○一七年底前完成。

  我们致力推动在合适的政府新工程项目中使用中水及集蓄雨水重用设施作非饮用用途,包括计划在安达臣道石矿场发展项目中建设一套中央中水重用系统。长远而言,香港未来会有六个不同供水水源,包括本地雨水、东江水、冲厕海水、海水化淡、再造水及重用中水和集蓄雨水。

  我们计划在二○一七年内完成检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的有关工作,以确保可持续运用珍贵的水资源和适时引入新措施,增强本港的应变能力,为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食水安全

  跟进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于去年五月底就本港食水安全提出的各项建议,发展局于去年六月一日成立了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国际专家小组),就食水安全议题提供意见。国际专家小组至今已举行了四次会议,深入讨论多项食水安全议题。与此同时,水务署聘请了英国专家顾问,审视海外组织及国家的食水水质标准和取样规程,并就本港的情况提出建议。水务署亦聘请了澳洲专家顾问,就完善水务署的「水安全计划」以及制订建筑物「水安全计划」范本等提供建议。发展局和水务署、国际专家小组和英国/澳洲专家顾问就各项食水安全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就水质标准、取样规程和「水安全计划」,我们已经接近完成有关工作,并将于短期内公布具体方案。

  另外,发展局去年三月成立的跨政策局和跨部门的食水安全事宜工作小组正研究为保障食水安全制订整全计划,并就引入食水安全法例提出建议,当中包括订立食水水质标准,成立监管水质的规管架构,以及实施一套食水水质监测计划,监测由源头至用户水龙头的食水品质,全面确保食水安全。

  我们正全面检讨《水务设施条例》及其《规例》,包括参与内部供水系统设计和建造人士的角色和责任、相关注册制度、技术要求及水喉物料的标准等。其中有关界定持牌水喉匠及水喉工人的职责及更新物料标准的修订,预计于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内提交立法会审议。

防洪

  在防洪方面,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刚于二○一七年三月全面启用,进一步纾缓跑马地及湾仔一带的水浸风险。我们亦正进行启德河改善工程,并藉此机会将它活化成一条「绿化河道走廊」,工程预计于二○一八年前分阶段完成。加上我们在近年完成的多项重要防洪工程,包括位于港岛西、荔枝角、荃湾及启德的雨水排放隧道,以及位于大坑东及上环的地下蓄洪计划,大大减低市区发生水浸的风险。

  我们正继续检讨全港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评估相关水浸风险并提出改善措施,以配合各区的最新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现时,我们正为港岛北部、大埔、沙田、西贡、大屿山及离岛进行检讨。

  我们在进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发展区的排水规划时,除提升相关明渠及河道的排洪能力,亦会加入活化水体意念,藉以促进绿化、生物多样性、美化及进行近水活动等目标。事实上,近年我们在多个明渠及河道工程进行了先导计划,引入活化水体概念,不但美化环境,同时使明渠及河道生态变得多元化。为进一步落实活化水体这意念,我们正进行活化水体的顾问研究,就香港的明渠及河道的独特环境提出具体的活化水体方案,以建设可持续排水系统,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我们的地下雨水渠正逐渐老化和耗损,预计未来需要修复的喉管将日益增加。我们建议为全港的地下雨水渠推行系统性的勘查及修复工程,以提升其修复效率。

斜坡安全

  土木工程拓展署会继续推行「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采用风险评级系统厘定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涉及的山泥倾泻风险程度,并按评级表的优先次序进行防治山泥倾泻和美化工程。预计在二○一七年会完成巩固150个政府人造斜坡,为100个私人人造斜坡进行安全筛选研究,以及为30幅天然山坡进行研究和风险缓减工程。

  此外,我们会继续推行有关斜坡安全的公众教育,包括加强公众对紧急事故的应变及防备意识。

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

  机电署在二○一六年进行了多项工作,包括更新承办商表现评核制度,以更全面及更准确地反映注册承办商的表现;并发布私人住宅及商业楼宇的升降机保养价格资料以协助负责人选择注册承办商。此外,机电署亦加强优化自动梯的宣传以提升旧式自动梯的安全水平。

  年内,机电署会继续严格执行《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包括执行巡察工作,和向条例下的升降机和自动梯负责人以及公众加强宣传和教育。

改善码头计划

  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推展「改善码头计划」。我们会以新思维去推展这项计划,从方便市民、设施水平和结构状况、增强海路接驳及改善郊游景点和自然遗产的畅达性等多个角度去考虑提升位于偏远地方的现有码头的结构和设施标准。首阶段将涵盖约10个码头。

  我们正筹备在二○一七年年中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介绍这项计划,及构思的专用整体拨款安排,以便更有效率地推展「改善码头计划」。我们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共同推展这项利民措施。

园境及树木管理

  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管理组)会继续推广植物多样性和提升地方生态环境,以发展可持续的城市景观。

  在树木管理方面,我们会继续完善树木风险管理策略,按缓急先后去处理危险度较高的树木,在每年风雨季来临前完成树木风险评估和缓解措施,减低树木倒塌风险,保障公众安全。

  为协助私人物业业主做好树木护养工作,管理组在二○一六年四月发布了《树木管理手册》,给业主提供良好树木管理的指引和作业备考,让业主明白进行定期树木检查和恒常树木护理的重要性。

  在褐根病的防控方面,我们会与城市林务谘询小组、树艺业界和树木管理部门紧密合作,采取预防和控制双管齐下的策略,并加强执行监管前线工作,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褐根病蔓延。我们在二○一七年亦会推出一系列的教育和宣传方案,加深公众对褐根病和城市林务的认识。

文物保育

保育历史建筑基金

  我们于二○一六年成立保育历史建筑基金,以资助公众教育、社区参与和宣传活动,及学术研究,并正式将政府现时有关保育历史建筑的部分措施和工作,包括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和维修资助计划,纳入基金的资助范围。

  在新成立的基金下,我们优化了维修资助计划,包括由二○一六年十一月起将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并将涵盖范围由私人拥有已评级历史建筑,扩展至由政府拥有并出租予非牟利机构的法定古迹和已评级历史建筑。基金亦已于二○一七年一月推出两个新资助计划,针对保育历史建筑的公众参与项目及主题研究。

活化歷史建筑伙伴计划

  我们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了第五期活化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提交活化历史建筑的建议。连同第一至第四期活化计划,我们合共推出了19个活化项目,其中八个项目已开始营运,四个项目更荣获「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四个获奖项目分别为前北九龙裁判法院、旧大澳警署、美荷楼和旧大埔警署的活化项目)。我们预计在二○一七年将会有另一个活化项目(We哗蓝屋)开始营运。

私人拥有已评级历史建筑

  政府一直致力在尊重私有产权和保护文物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在尊重私有产权的大前提下,有需要为拥有历史建筑的私人业主提供合适的经济诱因,以换取他们同意交出或保育其历史建筑。

总结

  主席,以上是我就工务事宜的简报。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