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四月恢复二读辩论
*********************
  《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将于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该条例草案旨在以发牌制度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的营运,加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并确保业界采用可持续发展的营运模式。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说:「条例草案通过后,私营骨灰安置所在条例刊宪日期后直至获发牌照前,均不可出售龛位或新出租龛位,以保护消费者利益和防止最终都不能符合要求的骨灰安置所的违规规模在条例生效后进一步恶化。然而,这安排亦引起一些业界关注未来一段时间的骨灰龛位供应量。」

  发言人表示,在未来数年非政府的私营坟场,包括非牟利的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管理的坟场及宗教或族裔团体管理的坟场,会继续供应骨灰安置所龛位,而政府亦会致力增加公众龛位。此外,市民亦可考虑申请在已获配售的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或华永会龛位内加放先人骨灰、使用食环署的短期暂存骨灰的设施或绿色殡葬,以及把骨灰存放于家中。

  上述私营坟场预计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可提供的龛位数目大概有61 800个,而可供配售的新公营龛位预计在二○一八至二○二一年合共最少约130 000个。

  就申请在已获配售的食环署或华永会龛位内加放先人骨灰方面,食环署估计,若善用相关措施,可安放多达181 000个骨灰瓮;华永会辖下骨灰安置所的标准龛位及家族龛位则有约300 000个安放骨灰瓮的位置。另外,食环署辖下暂时存放设施的容量在未来两年最少会增至可存放约65 000个骨灰瓮。

  使用绿色殡葬的市民近年亦见增加,绿色殡葬宗数由二○一○年占全港死亡总人数约4.6%增至二○一六年的约10.5%。政府会继续大力推广这种可持续处理先人骨灰的方式。

  发言人说:「在处理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事宜方面,政府于条例刊宪后六个月内成立发牌委员会。截算前骨灰安置所(即于二○一四年六月十八日上午八时前已营运并已有骨灰安放于其龛位的骨灰安置所)必须在其后的三个月内(即刊宪日期后的第七至九个月)提交有关指明文书的申请。政府将邀请发牌委员会设立机制,考虑如何在实际可行情况下,加快处理指明文书的申请,以期尽快恢复私营龛位的供应。」

  政府呼吁市民在条例草案通过前选购或租用私营骨灰龛位时须小心考虑。现时的私营骨灰安置所将来能否获发牌照尚属未知之数;而即使获发牌照,现时也不能预知牌照内规定可存放骨灰份数的上限,因此市民在面对购买或新租用龛位的招徕时应格外小心。由于龛位买卖属私人合约事宜,消费者须了解合约中有否条款保障其权益,如有疑问,应谘询独立法律意见,以免招致损失。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