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旺角街坊会第二十五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会员联欢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旺角街坊会第二十五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会员联欢大会的致辞全文:

梁华胜主席(旺角街坊会理事会主席)、王小灵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叶傲冬主席(油尖旺区议会主席)、蔡亮民政事务专员(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黄燕仪福利专员(九龙城及油尖旺区福利专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在去年四月三十日曾出席旺角街坊会九龙总商会耆英中心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开幕典礼,亦经常出席油尖旺区的活动,与旺角街坊会和在座油尖旺各位领袖可谓紧密合作伙伴兼多年好朋友。今天与大家一同参与旺角街坊会第二十五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会员联欢大会,既感亲切,亦高兴见证旺角街坊会会务蒸蒸日上。

  旺角街坊会于一九五一年成立,当时战后社会百废待兴,旺角街坊会便以兴学育少、济助孤寡为己任,凝聚坊众。今日的旺角街坊会,继续秉承守望相助、忧戚相关、患难相扶、移风易俗的精神,服务更日趋多元化,由长者服务到公民教育、数码共融支援等一应俱全。

  以地区的社会福利服务为例,贵会自一九七九年起接受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陈庆社会服务中心亦于翌年投入服务;现时的社会服务单位包括长者地区和长者邻舍中心,还有家庭支援网络服务。贵会的陈庆社会服务中心,除了农历年假期外,一年365日有361日开放,为街坊提供适时的支援。针对地区人口的转变,你们亦积极、前瞻地识别有需要的居民,例如因应少数族裔和新来港人士的困境,与他们同行,协助他们融入社区,实在令人鼓舞。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旺角街坊会辖下的五个服务单位,获得社署逾31,900,000元的拨款,说明旺角街坊会与福利界和社署合作无间。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为积极建立香港的关爱共融文化,劳工及福利局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我们更将把握本届政府余下的几个月任期,继续推展安老、助弱、扶贫和改善劳工权益的工作。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便宣布了多达24项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

  随着人口急速高龄化,香港社会对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的需求日趋殷切。为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复康服务,政府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预留300亿元的预留拨款,突显我们的承担。

  政府会不失时机地持续改善安老服务,特别是社区照顾服务,包括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两项试验计划,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及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在安老服务软件和硬件的中长远规划方面,「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报告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完成。政府会继续与各界携手,为高龄化社会作好准备。

  今年的《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长者。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并将津贴的覆盖率增至47%。连同综援,以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将有约91万名或74%的长者受惠于政府的经济支援。

  社署亦于三月十七日公布,现行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将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获通过当月首天起调高。

  基于实际运作考虑,包括需要时间提升社署的电脑系统以实施建议的优化措施,若《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在二○一七/一八年度获通过,预计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最早将于二○一八年年中实施(但以《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获通过当月的首天为生效日期)。社署稍后会公布确实的实施日期和详情。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更宣布了多个俗称「出双粮」的安排,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35亿元。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出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元。

  凡此种种,说明本届政府会抓紧时间,为改善市民的生活而努力。

  改善民生,政府责无旁贷,但一定要民、商、官三方协作,有如旺角街坊会这些无论在地区、福利服务,均有承担、有能力的机构大力推动。我在此衷心感谢贵会对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社会的重大贡献。更祝愿旺角街坊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愿第二十五届理监事会承先启后,推陈出新,开拓更多优质服务,为油尖旺、为香港开创更包容、更美好的未来。多谢。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