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保安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保安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

  在新的财政年度(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预算草案中,保安局负责的政策范围包括「内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拨款约为407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8.3%。

治安

  二○一六年香港的整体罪案数字较二○一五年下跌8.7%,而暴力罪案数字则下降7.2%,创一九七一年后新低。大部分罪案类别如勒索、诈骗、刑事毁坏、严重毒品案、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爆窃等都录得下跌。

  警务处在二○一七年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暴力罪案、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毒品、「搵快钱」罪案、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众安全和加强反恐工作。

  警务处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开设608个新职位,以提升紧急应变及处理大型事件的能力,以及支援港珠澳大桥项目及「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的运作等。

放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来港的签证要求

  为了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政府将审视放宽对相关国家的就业、求学、旅游等方面的签证要求。

  特区政府已落实放宽对柬埔寨国民的签证要求,由今年三月一日起,容许他们申请来港就业、投资、受训及求学。他们亦可透过其他吸引外来人才计划申请来港。

  另外,特区政府与白俄罗斯政府就双方的互免签证安排已达成共识,让持两地有效护照的访客可享相互免签证入境待遇,每次逗留不超过14天,有关措施会尽快落实。

管制站及e-道服务

  去年,香港出入境旅客数目继续增加。总出入境人次超过2亿9 600万,与二○一五年相若。访港旅客入境人次为5 670万,比二○一五年减少4.5%。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会继续灵活调配人手,及以多管齐下方式应付管制站持续增加的工作量,包括提升管制站设施、推出新的「出入境管制系统」、扩展e-道服务等。

互相使用对方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

  继与韩国、德国、新加坡及澳洲推行相互使用对方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入境处将继续与其他与香港在旅游及商业上有紧密联系的国家及地区磋商,推出类似安排,方便旅游营商。

吸引外来人才

  我们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实施一系列措施,便利外来人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来港和留港发展,应对人口老化及劳动力下降的人口挑战。

  其中,「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自二○一五年五月推出至去年底,共收到417宗申请,当中235宗获批,反应良好。获批申请人主要来自欧美,拥有专业学位及经验,为香港补充人力资本。

  我们已透过外访及特区政府驻外办事处加强宣传有关措施,并会适时检讨成效,如有需要,会按社会及经济情况作出调整。

处理免遣返声请

  去年特区政府与内地机关展开联合打击边界偷渡的专项行动,亦修订法例大幅增加对蛇头的刑罚,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二○一六年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下降42%;接获免遣返声请下降24%。双方已同意延续专项行动。此外,入境处对印度籍旅客实施「网上预办入境登记」,运作大致顺畅,逾期逗留的人数亦有下降迹象。

  未来一年,我们会处理修订《入境条例》(第115章)的工作,以改善审核程序。入境处亦会加快审核声请,目标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将处理量增加75%至5 000宗或以上。政府会预留额外资源,尽快实行试验计划,设立辅助名册,将部分个案直接转介予律师,以解决目前的樽颈问题。有关计划将于一年后检讨。

  另外,预计上诉个案会相应增加,政府会向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增拨资源,增加秘书处人手,及有需要时增加更多委员。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入境处开设的新职位中,35个用以加快遣返非法入境者(包括免遣返声请被拒绝的人),另外35个用作加强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管理。政府会继续检视加强羁留非法入境者的方案,入境处亦会继续加强执法行动,打击非华裔非法劳工及其雇主。

消防及救护服务

  消防处将于新的财政年度净增设331个职位,主要为成立新的专队(即事故安全队和特勤支援队)及加强现有专队的管理和培训;加强针对工业大厦以及消防装置及设备的巡查和执法工作;增加救护车更;以及加强调派和通讯组的人手等。

  消防处建议开发第四代调派系统,提升系统的可靠性,加强处理紧急召唤和调派消防及救护资源的效率,从而提升部门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

  去年发生迷你仓大火以来,相关部门已大致完成巡查全港的迷你仓,并正采取执法行动,要求迷你仓业主或营运者尽快采取措施,以提升迷你仓的消防安全。政府正计划制订法例,提升旧式工厦的消防安全水平。我们下个月会就初步立法建议谘询保安事务委员会。

在囚人士的羁押和更生

  惩教署一直致力改善老化的惩教设施。去年底,大榄女惩教所完成局部重建,今年初投入运作。我们亦计划为大榄、塘福及东头三间惩教所更换及提升闭路电视系统。

  此外,惩教署会继续为在囚人士提供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以及与社会各界合作,协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部门亦会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向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打击吸毒问题

  本港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持续下跌,其中21岁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数更有显著跌幅。然而我们绝不会因此而松懈,并会继续循「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全面打击毒品问题。

就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的跨境流动设立申报及披露制度(即「R32制度」)

  我们已于今年三月一日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以落实「财务行动特别组织」有关设立「R32制度」的建议,所需资源已包括在明年度的预算内。我们希望立法会支持并早日通过条例草案,以履行香港的国际责任。

  多谢主席。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