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宝贵意见(附图)
****************************
  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身兼主席的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局长杨伟雄表示,政府接纳谘询委员会的建议,并会根据其订定的整体方向,制定政策以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杨伟雄说:「过去两年,谘询委员会检视了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的现行策略,并就创科发展的关键范畴,包括基础建设、资本和专才的配对,以及培育创科人才,订立了具体的建议及明确的关键绩效指标,以期与各界共同努力,缔造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

  他衷心感谢谘询委员会各委员,特别是三个工作小组的召集人(王明鑫、谢迪洋和梁广伟博士)在过去两年不遗余力,多所建言,作出宝贵的贡献。

  载列谘询委员会建议的《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报告》,现已上载至创科局网页(www.itb.gov.hk/tc/links)及创新科技署网页(www.itc.gov.hk/ch/advisory/terms.htm)。报告总结过去两年的工作,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及订立明确的关键绩效指标。有关的关键绩效指标包括:在二○二○年或以前提升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至1%、把公私营机构研发开支的比例从56:44提升至45:55、扭转制造业的下降趋势,以及增加创科界别的就业人数至42 600人等。

  杨伟雄说:「自创科局于二○一五年年底成立后,政府已大力投放180亿元,并另外预留100亿元,全方位推动创科发展。我们已采纳谘询委员会提出的九项关键绩效指标,并参考其建议,推出一系列的措施,牵头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展望将来,创科局会继续参考谘询委员会订下的整体方向,制定政策,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

  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说:「创新科技署会全力配合创科局制定的政策措施,并定期向创科局局长汇报进度。」  

  行政长官于二○一五年三月宣布成立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就如何具策略性及按阶段提升香港的创新及科技领域,向政府提供意见,特别集中研究如何善用香港「一国」及「两制」的优势,并进一步加强「官产学研」之间的联系和协作。谘询委员会和各工作小组自成立以来共举行十六次会议。
 
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中)今日(三月三十日)主持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