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17-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有关「2017-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回顾香港回归后二十年的公共财政发展。
   
  财政司司长于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并预测财政盈余为163亿港元。此外,香港的累计财政储备亦于二○一七年三月创历史新高,达9,360‍亿港元,相等于二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
   
  过去二十年,香港的公共财政结构大体上维持不变。五项主要收‍入来源,即利得税、薪俸税、地价收入、印花税和一般差饷,占‍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整体政府收入约71%。虽然「税基狭窄」及「收入来源波动」的问题依‍然备受关注,但自二○○四至○五年起至今,即使政府未曾推出具体措‍施,拓阔收入来源,香港仍然可以连续十三年录得财政盈余。

  公共开支在过去二十年累计增加了113%,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5,010亿港元,较同期政府收入的99%增幅及25%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为高。基础建设、教育、社会福利、卫生和房屋这五项主要开支项目,共占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总公共开支68%。

  香港素以严守财务纪律见称。在保守的财政预测下,本港的财政盈余于过去二十年累增了5,610‍亿港元。然而,市民关注到若干政策范围的服务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举例而言,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医疗服务及社会福利服务的人数众多。此外,由于学额不足,约半数中学毕业生虽然符合基本入学要求,却未能于公帑资助大学就读学位课程。

  政府使用公帑的模式,普遍存在每年实际支出低于预算开支的现象。过去二十年,两者的平均差额约为每年170亿港元,相当于每年实际开支的5%。在多个政策范围,包括教育、社会福利及房屋,均有持续出现「实际开支少于预算开支」的情况。
   
  回归后的二十年中,政府于当中的十五年录得财政盈余,金额合‍共7,570亿港元,远超余下五年合计的1,960亿港元赤字。在录得盈‍余的年份,历任财政司司长原先都作出保守的预测,预测赤字总‍额为490亿港元。经仔细分析后,在录得盈余的十五年,预测与实际数字的差额中,约有75%是由于「低估收入」所致,余下的25%则因「实际开支少于预算开支」所致。

  就较预期为佳的财政盈余,在过去十年,约半数的财政盈余以一次性纾困措施形式回馈市‍民,当中约三分之二的纾困款项用于退税,16%则用作援助基层家‍庭。

  虽然财政储备在过去二十年飙升,但近年每年投资回报率却呈现跌势,由9.4%降至3.3%,导致投资收入在整体政府收入的比‍重下降。

  立法会将于二○一七年四月十二日的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议员会就该法案发言。

  这份简报是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三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617rb03-the-2017-2018-budget-20170329-c.pdf阅览。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