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根据《基本法》及《香港终审法院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七)项及《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第7A条动议的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
  
代主席女士:
 
  我要多谢三位议员,梁美芬议员、周浩鼎议员和郭荣铿议员刚才的发言,他们都是支持我们政府今日这个建议去委任这两位法官。
   
  根据司法机构提供的资料,我想简单扼要回应刚才几个问题。第一,正如梁美芬议员所说,《基本法》第八十二条很清楚说明,终审法院可以根据需要,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这是第一件事大家要知道,在《基本法》清楚订明这件事,即是有个法律框架。第二,是所有这些非常任普通法法官都是具备丰富司法经验,享有崇高专业地位和声誉,不是一般普通法官。他们都是在所属的司法管辖区里,在司法工作方面有良好往绩的法官或退休法官。我们今次建议任命的这两位资深法官──范礼全先生,他退休前是澳洲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另一位韦彦德勋爵现时是英国最高法院的法官。这两位是地位相当高的法官。
   
  第二方面,我想回应刚才郭荣铿议员提到人手方面,梁美芬议员亦提及人手的问题。我想在这里简单地说,为了解决高等法院原讼法庭级别的的招聘困难,以及考虑到司法机构整体长远需要,司法机构已经在两个重要范畴进行检讨,即法官和司法人员的服务条件,以及法定退休年龄,这方面郭议员也有提及。检讨的目的是吸引优秀和有经验的私人执业律师在其职业生涯较后阶段加入司法机构人员行列。法官和司法人员的服务条件改善建议将在二○一七年四月一日生效。至于法官和司法人员退休年龄的检讨,司法机构已委聘了顾问进行检讨,并会适时向政府汇报检讨进展和结果。
   
  另一方面,工作量的问题。刚才梁议员提到审理案件数目不均等等的问题。司法机构亦表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去研究改善刑事个案管理的措施,以期达到善用司法资源。经谘询法律界后所拟备的实务指示拟稿获得法律界的普遍支持,司法机构正在筹备在本年中推行有关实务指示。这一连串工夫正在进行中。
   
  最后,我亦想补充一点,就是事实上在过去七年,即自二○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开始,我们连续七个财政年度都全部接纳司法机构提出的拨款总额和新增职位的要求,确保司法机构能够履行《基本下》下的宪制职能。
   
  我们亦会继续以这个正面态度积极回应司法机构的资源需求,确保司法机构有效运作,以及政府亦会坚决不移地捍卫司法独立,维护和尊重法治精神。
   
  代主席女士,范礼全先生和韦彦德勋爵都是很出色的法官,委任他们将有助香港终审法院继续在维护法治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请各位议员同意有关任命。多谢。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