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提升出入境管制站通关能力及效率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旅游业人士向本人反映,推动区域旅游团(例如来自东南亚国家、澳洲及新西兰的旅游团)访港对振兴旅游业大有帮助,并可纾缓访港内地旅客近年持续减少对旅游业的冲击。该类旅游团访港之余,一般会顺道到珠江三角洲和澳门等地短途游览一天,因此会于早上离港并即晚再次抵港。然而,据悉持外国护照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经常耗时甚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旅游团每天早上和晚上经各出入境管制站进出香港的高峰时段为何;

(二)去年,持外国护照旅客于高峰时段进出香港的平均每日人数;

(三)现时持外国护照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平均及最长轮候时间为何;该等时间与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持有人的相关时间如何比较;及

(四)会否增加入境事务处的前线人手,以缩短持外国护照旅客于出入境高峰时段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以期吸引更多区域旅游团访港?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经陆路或海路管制站出入境的访港旅客一般集中在上午八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以及下午四时至八时三十分进出香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没有备存问题所述旅游团进出香港高峰时段的分类统计。
 
(二)二○一六年,除内地访客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访客每日平均入境人次为38 495,平均出境人次为38 440(共76 935人次)。于长假期出入境高峰期(如圣诞及新年假期)的个别日子,单日的出入境人次分别录得超过94 000及108 000。
 
(三)入境处各管制站办理出入境手续所订定的标准等候时间及目标如下:
 
旅客类别 管制站 标准等候时间
(分钟)
目标
香港居民 所有 15 百分之九十八的旅客
访港旅客* 机场 15 百分之九十五的旅客
其他 30 百分之九十五的旅客
* 包括内地及其他国家/地区的访港旅客

  于二○一六年,所有香港居民及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访客均在上述标准等候时间内办妥出入境手续。所有管制站都能达到所定目标。

(四)因应不同时期及时段的旅客流量,入境处会在各管制站适时采取适当措施疏导人流,及弹性和灵活地调配人手,包括在出入境高峰时段,按需要安排员工超时工作,以尽量增开柜台疏导旅客。此外,入境处亦会简化工作流程和善用资讯科技,提升效率,纾缓前线人员压力。

  为进一步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及效率,入境处一直有推出各种出入境便利措施,包括于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及访港旅客提供各主要陆路管制站的最新估计旅客轮候过关状况。

  另外,入境处亦于二○一六年开始分阶段推行「新出入境管制系统」。「新出入境管制系统」分三阶段推行。第一及第二阶段的工程已分别在二○一六年六月及十月完成,包括提升及整合各个独立管制站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提升管制站所有e-道为多功能e-道,以及新增设158条多功能e-道等,令各管制站多功能e-道的数目增至595条。推行新系统后,e-道的硬件设备获得了提升,其处理时间有所缩减,管制站前线人员亦能更具弹性地因应客流情况调配e-道,以加快香港居民及访港旅客的过关程序。

  第三阶段的项目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逐步推出,其中包括「旅客自助离境服务」,让合资格并持有有效电子旅行证件的访客,可以无须预先登记而使用e-道办理自助离境手续,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及各口岸的整体处理旅客能力。

  入境处会继续密切监察旅客出入境情况及各措施的成效,并按实际情况检视人手及其他资源配备的需要。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