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警队非常重视警务人员的诚信管理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有四十三名警务人员被捕,当中包括高级警务人员,而该数字较前一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三。该等人员涉嫌干犯的罪行包括普通袭击、酒后驾驶、盗窃、诈骗、非礼、贪污、妨碍司法公正等。就警队的诚信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高级警务人员拥有指挥下属的权力,当局有何新措施确保该等人员执行职务时廉洁守正;
 
(二)有否检讨现时已沿用多年的投诉警察制度,以了解该制度是否获得市民普遍的信任;有何措施加强该制度的认受性,以及加强监察警务人员的操守;及
 
(三)有何措施加强警队的诚信管理及改善其公众形象?
 
答覆:
 
主席:
 
  就郑松泰议员的提问,我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队的贡献功不可没。我们高度重视警务人员的纪律和操守,对警务人员有很高的期望。警务人员不论职级高低,均须时刻保持高标准的纪律和操守,奉行警队在诚信、公正、无私和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核心价值。警队管理层对警务人员所有违法行为,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就所有违反纪律甚至法律的个案,警队会公平公正、严肃地处理,绝不偏私。
 
  与所有市民一样,警务人员必须遵守法律。若有任何人员涉嫌违法,相关部门会作出调查、拘捕及检控。此外,《警察(纪律)规例》(第232A章)及《警察通例》规管警务人员的纪律行为,而警务人员亦须遵守公务员相关规例。如有任何人员涉嫌违纪,警务处会按照既定机制作出调查,及因应调查结果,决定是否采取纪律行动。
 
  警队非常重视警务人员的诚信管理,并早于二○○九年制订了「诚信管理综合纲领」,透过四管齐下的方针,即「教育及培养诚信文化」、「管治及监察」、「惩治及阻吓」和「融入及支援」,推广人员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警队现时有三个恒常的委员会负责推行诚信管理。由副处长(管理)担任主席的「警队诚信管理委员会」于二○○九成立,成员包括廉政公署三名助理处长,负责制订及评估诚信管理策略。「诚信管理统筹委员会」及「单位诚信管理委员会」则分别负责协调上述工作及在总部单位和各警区推行有关措施。
 
  警队在二○○九年公布行为指引,订明警务人员不论在当值或休班时,均应该反对及举报贪污及其他不当行为;避免与不良分子交往;不滥用公职身份;避免利益冲突;及以公正的态度待人处事等。警队在入职及在职训练课程、晋升遴选面试及「实践价值观」工作坊中,亦已加入诚信管理元素,要求人员对个人诚信和操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遵守法纪。
  
  为进一步提升警队的诚信管理,警队在今年二月更成立由助理处长(服务质素)主持的「诚信管理特别工作小组」,检视现行的诚信管理制度及研究优化措施。同时,警队管理层不时提醒各级督导人员,向人员继续强调诚信的重要性,对下属进行适当监督,以及劝阻人员选择任何可能令警队尴尬并为自己带来纪律或刑事后果的生活模式。
 
  在投诉警察制度方面,我们设有一套完善及独立监管的两层架构制度。警务处投诉警察课一直不偏不倚地处理每宗投诉。《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第604章)于二○○九年六月生效,使监警会成为独立的法定机构,拥有法定权力监督警方处理及调查投诉的工作。
 
  在现行的投诉警察制度下,投诉警察课在完成每一宗须汇报投诉的调查后,须提交详细的调查报告供监警会审核。监警会如对投诉警察课的调查或结论有任何疑问,会要求该课澄清或提供更多资料,亦可以会见相关投诉人、警务人员及证人。监警会并可要求该课重新调查或更改调查结果分类,以及向警务处处长和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和建议。此外,监警会会安排成员及观察员突击观察投诉警察课就须汇报投诉进行的会面及证据搜集工作,亦会按其法定职能向警方提出建议以完善警方的工作程序。事实上,投诉警察数字由二○一三年的2421宗,逐年下降至去年的1504宗。现行的投诉警察制度运作有效,能确保市民对警务人员的投诉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主席,去年香港的整体罪案数字是一九七八年后新低,警务人员致力防罪灭罪,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最近不时有人肆意批评警队,抹杀警队对香港治安作出的贡献,对具备优秀专业质素、良好品格以及尽忠职守的绝大部分警务人员非常不公平。我对这些批评深感遗憾。
 
  我举一些例子。早前,一名巴基斯坦裔警员以乌尔都语,劝服一名在地盘吊臂车危站的男子返回安全位置,除了得到市民赞赏,他投身警队的经历更获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去年及前年,两名警务人员在抄牌时被人谩骂,但仍然沉着应对,专业地完成工作,有不少市民看过相关片段后赞赏两名人员的表现。另外,在去年油麻地一宗持刀伤人案件中,警务人员开枪成功制止该宗严重罪行,表现果断英勇,获得市民认同。
 
  警队近年推出流动应用程式、YouTube频道、Facebook专页及Instagram专页,其中Facebook专页已吸引超过十万名网民「赞好」。此外,警队设有「少年警讯」及「耆乐警讯」,并推行协助少数族裔人士的「喜玛拉雅计划」及「宝石计划」。由现职及退休警务人员义务领导的「奋进行动」,亦透过运动培育弱势背景的青少年。
 
  凡此种种,均显示警队锐意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深化警民关系。警队于二○一五年进行的服务对象满意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曾与警队接触及沟通的市民对警队感到「非常满意」或「满意」;而同年的公众意见调查亦显示,百分之六十二的市民持续对警队有信心。
 
  主席,市民的信赖、支持和合作,对警队维持治安及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至关重要。警队为社会大众服务,我希望大家能继续支持和配合警队的工作。
 
  多谢主席。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