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高铁香港段实施「一地两检」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下称「高铁」)预料会在明年第三季通车。特区政府一直计划在高铁通车时,在西九龙总站以「一地两检」安排为高铁乘客进行边境检查。律政司司长(下称「司长」)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本月十四日前往北京,与内地官员商讨落实一地两检安排的事宜。司长在会后表示,本届政府在任期完结前的相当时间,会向社会交代一地两检安排的「大方向」。另一方面,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下称「副局长」)在上月十日出席本会一个小组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本届政府在任期完结前会提出落实一地两检安排的「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司长所提的「大方向」与副局长所提的「方案」在本质上有何异同,以及两者的具体含义分别是甚么;就落实一地两检安排,本届政府将会进行的工作及有关时间表是甚么,以及下届政府由就职至高铁通车前的工作及有关时间表是甚么;

(二)鉴于据报内地官员近日坚持采纳内地人员在西九龙总站的内地口岸区(下称「口岸区」)有权全面执行相关内地法律的方案,特区政府会不会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同意该方案;若会,详情是甚么;若不会,特区政府会否考虑一地两检以外的边境检查安排;及

(三)特区政府至今有没有寻求独立法律意见,以确定须否为了使内地人员得以在口岸区局部或全面执行内地法律,而修订《基本法》的相关条文,或把有关的全国性法律加入《基本法》附件三以便在特区实施,或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基本法》进行解释;若有,所得意见的详情是甚么;若没有,原因是甚么;特区政府现时对应否为了落实一地两检安排而修订或解释《基本法》所持的立场是甚么?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正全速推进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工程,整体完成进度至今年二月底已达百分之88.7。我们亦在推展各项通车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按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开始进行调试及试运行,以高铁香港段于明年第三季通车为目标。

  全长26公里的高铁香港段,会把香港连接至国家不断扩大的高铁网络,大大减少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例如,将来往来穗港两地的行车时间由现时城际直通车逾100分钟缩短至约48分钟。高铁除了可更方便民间来往和经济联系、促进商贸和专业等不同界别的交流外,还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强化本港的整体竞争力。

  特区政府一直公开表示,我们与内地的共同目标是在高铁香港段通车时,于西九龙总站落实「一地两检」,以发挥高铁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在「一地两检」的安排下,乘客于西九龙总站分别通过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疫程序(通关程序),完成后便可在沿途各站自由上下车,前往国家高铁网络内任何一个内地城市,无须再上落车进行边检;反之亦然,在国家高铁网络任何一个城市登上前往香港的高铁列车的乘客,可在直达香港后才于西九龙总站办理内地和香港的通关程序。这样的安排可为高铁乘客节省时间,带来最大的便利,是体现高铁高速、便捷特点的关键性配套。

  其实,「一地两检」或类似模式在国际上(如英、法两国之间及美、加两国之间)早有先例,而香港与内地之间也早于二○○七年起在深圳湾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经验十分正面,为广大旅客所肯定。

  要在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实施「一地两检」,必然要在站内指定的「内地口岸区」范围,进行所须的内地通关程序。为此,我们已在西九龙总站内预留空间设置相关的口岸设施。此外,在商讨落实「一地两检」的法律安排的同时,我们亦正全力进行口岸设施的建造工作,以配合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按季度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汇报高铁香港段工程进度,亦同时交代西九龙总站「内地口岸区」的工程进度。

  我们的目标是于现届政府任期完结前,向公众交代落实「一地两检」的建议或方案。不管是律政司司长与我于今年三月十四日在北京会见中央相关官员后,与传媒见面时他所提及「一地两检」安排的「大方向」,或我的副局长于稍前二月十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所提及的「方案」,均是指于高铁西九龙总站落实「一地两检」的整体安排。

  有关安排涉及复杂的宪制、法律及运作问题,由于必须符合「一国两制」的政策方针和《基本法》,以及在实际运作上可行,因而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委就此需进行长时间、反覆的仔细研究与商讨。在我们与内地就相关安排有双方认为可行的一些建议时,我们便会尽快向社会公布,说明当中的原则及其法律基础,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为往后的本地立法工作打好基础。

  现阶段,特区政府不适宜透露更多关于「一地两检」安排的细节,也不宜评论任何人士或团体就如何落实「一地两检」所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以至对有关安排的揣测。当然,我们在一直留意社会上的不同意见和关注。政府十分明白,立法会及社会上期望及早知悉高铁「一地两检」的最终实施方案。就此,政府相关部门包括律政司、运输及房屋局、保安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在加紧与内地相关部委在不同层面的商讨,务求尽早就妥善的法律安排等事宜取得共识,并同步就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和营运做好筹备工作,以配合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