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前中环街市用地批予市建局进行保育和活化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上同意将前中环街市用地,以私人协约方式批予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为期二十一年,以便市建局保育和活化中环街市大楼。

  市建局在二○一五年九月公布以较简约的设计方案保育和活化中环街市大楼。城市规划委员会于二○一六年九月批准有关活化项目修订方案规划许可的相关条件。市建局现正按照规划许可的要求及根据其早前成立的社区谘询委员会经广泛公众参与后所提出的意见,推行中环街市活化计划。

  发展局发言人说:「将前中环街市用地批予市建局,显示政府支持市建局根据公众参与活动所得的意见,保育和活化中环街市大楼。」

  市建局成立的社区谘询委员会在二○○九至二○一一年间进行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收集及了解公众对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大楼就用途、设施及营运方向等方面的期望。公众普遍认同营运模式应充分顾及文物保育及公众享用两项原则,不应以获取最大盈利为目标。市建局会确保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大楼的租户,以提供大众化货品和服务为目标,同时提供绿化及公共空间。

  为支持市建局按照社会共识保育和活化中环街市大楼,政府将就批地收取象征式地价。另外,由于活化项目的资本投资开支庞大,同时必须在财务上可持续营运,因此批地年期订为二十一年。政府会与市建局磋商,敲定批地条款细节及相关协议。

  市建局期望在获得各项许可后尽快于今年开展工程,并争取于二○二一年年底前完成整个项目,早日让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大楼供公众享用。政府会批予市建局一份为期五年的短期租约,以便市建局尽早展开工程。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