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停止香港数码声音广播服务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三月二十八日)经考虑香港数码声音广播发展检讨报告(检讨报告)后,决定停止香港的数码声音广播服务,以及于六个月内,或之后尽快在切实可行的时限内,终止香港电台(港台)提供的数码声音广播服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香港是以市场主导为原则,在二○一○年开始推行数码声音广播服务,以因应当时香港市场对发展有关服务的兴趣,以及配合世界广播技术发展的趋势。」

  「我们一直恪守这个原则,包括是次停止香港的数码声音广播的决定。」

  发言人说,在二○一一年,为了回应本地市场的兴趣及有见当时数码声音广播服务在外地的发展,政府向三家商营机构批出牌照。然而,三家商营数码声音广播机构短时间内均以经营困难及没有足够的听众群为由退出市场,反映市场已对数码声音广播失去兴趣。现时,香港仅余港台一家公共广播机构提供数码声音广播服务,合共营运五条相关频道。

  就港台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前景,检讨报告提出,在缺乏商营机构参与下,从政策上而言,单靠港台独自营办数码声音广播平台,或要求港台独力建立足够的听众群,并不切实可行。

  检讨报告亦指出,互联网及流动应用程式发展迅速,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的声音广播服务,宏观环境已无助数码声音广播市场复苏。事实上,自一九九○年代开始,在外地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发展结果不一,有些地方发展稳定,亦有启播后终止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例子。

  发言人表示,因应终止港台提供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决定,广播处长会谘询相关持份者,以制定节目变动的详细计划,安排在AM/FM模拟平台上播放现时数码声音广播频道的节目,并确保港台继续符合《港台约章》有关节目的规定,以及妥善履行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公共目的及使命。

  发言人说,预计港台在六个月左右可以完成节目调动,以便终止其数码声音广播服务。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