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候任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林太。今日下午是否要去中联办,向对方说以后都不需要他们帮忙?

候任行政长官:我早前都说过,以行政长官当选人身分是有一些礼节性拜会需要在这几日进行。昨日已经拜会了行政长官、终审法院署理首席法官和立法会主席,同时我的办公室亦正相约三个中央驻港机构,包括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解放军驻港部队。在这一刻我得到的资料是今日未必可以约到,可能会在这个星期剩余的两三日。

  我去这三个机构都是礼节性拜会,但整个竞选过程和这两日当选之后,大家都关心未来五年香港特区政府与中联办的关系,特别在处理立法会事务的关系。我的立场是清晰的,属于香港内部、自己高度自治的事务是需要得到立法会批准和支持,应该由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和我们的公务员去负责,不需要中联办的朋友操心。

记者:林太,你刚才说希望可以跟现届政府商讨,在今届政府搁置小三TSA,但刚才CY已经说了即使要取消都是要在七一之后,你怎样回应及怎样跟他们商讨?

候任行政长官:我刚才都讲了,这个是我的希望,因为在竞选过程都是听到、甚至昨日落区都听到家长有些担心,所以如果现届政府认为难以执行,我必须要尊重现届政府的决定,因为在今年七月一日之前的所有政府政策和执行,都是属于现届政府。

记者:说回小三TSA,CY那么决断地拒绝了,你觉得他是否想令你难堪?

候任行政长官:那又不是。每一届政府有自己的工作,你亦可以倒转来说,我在政纲里提出,现在我当选了后都希望能够做到,可能亦会为现届政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无论如何,我有这个承诺,在没完成检视甚么评估制度最能够为香港学生提供一个关怀及较为轻松的学习环境之前,我是会搁置小三TSA。如果在这个学年不能够落实,因为现届政府有很多考虑,或亦是筹备了做,那我唯有在上任之后就尽快做下一个学年可以做的工作。

记者:会否明确表示不会再要求中联办……?

候任行政长官:我已经答了很多次这个问题,好吗?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想再问不论是中联办主动做还是政府……你认为那些不好的影响,过去几年造成甚么?

候任行政长官:那就是你们反映给我听的,或市民在今次选举表达出来的观感问题。因为作为下一任行政长官,我必须争取和建立市民对我很大的信任。如果某些事情令市民对于下一任行政长官的信任受到影响,我必须要认真处理。好吗?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