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心理卫生会「辅负得正」手机应用程式启动礼暨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心理卫生会「辅负得正」手机应用程式启动礼暨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卢德临医生(香港心理卫生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张方卓慧博士(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应用科技学部高级讲师)、何惠娟总干事(香港心理卫生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多谢香港心理卫生会邀请我出席「辅负得正」手机应用程式启动礼暨发布会,让我有机会了解贵会这项最新的线上情绪谘询服务;并让我有机会在此鼓励大家关注精神健康,支援有情绪或精神困扰的朋友。

  「辅负得正」手机应用程式,是在香港心理卫生会直接协助精神病康复者及智障人士的本业之外,面向社区内有情绪支援需要的人士,利用新科技,提供免费增值服务。让市民可以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向专业社工求助,接受辅导,令负面情绪得以正面的态度和方法处理,值得社会各界赞赏。

  事实上,香港心理卫生会作为一间专注于精神复康工作的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与我可谓甚有渊源。在我担任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时,曾经参与过不少由贵会主办的心理健康公众教育活动,对于你们落力推动香港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以及很愿意支持受精神困扰的朋友,印象深刻。

  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推动精神健康的工作。劳工及福利局近年亦增加了许多资源,优化精神复康的服务,特别是在社区层面。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其中,香港心理卫生会获社署资助,在二○一○年十月开始于观塘及大埔区开办「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有需要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或受情绪困扰的人士、他们的家人/照顾者及居住当区的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教育、支援及康复服务。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59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各中心共举办了超过16 0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参与各项公众教育活动的市民大众超过840 000人次。我们持续增拨资源,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及督导支援。政府投放予精神健康社区支援服务的资源已由二○一○年成立中心前的6,500万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超过三亿元,增幅超过360%(即原本金额的4.6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们会进一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员。

  此外,社署已于二○一六年三月以奖券基金推行为期两年的「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以装备合适的精神病康复者成为朋辈支援者,提升其复元能力,并协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复者,以及加强公众人士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先导计划下提供32个全职朋辈支援者的名额,社署按每间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的规模,为每间机构提供二至六个全职朋辈支援者的职位。营办机构可按实际运作情况,以全职或兼职的形式聘用不多于相等全职数量的朋辈支援者。朋辈支援者会成为营办机构的雇员,营办机构须确保聘任的条款符合相关的雇佣条例。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有50名兼职/全职的朋辈支援者受聘并于综合社区中心、中途宿舍或职业康复单位提供朋辈支援服务。

  我们已就先导计划进行了初步的检讨。综合所得资料,先导计划在多方面,包括协助朋辈支援者及其服务对象的复元过程均有正面的成效。我们会继续监察计划的推行情况及检讨其成效,以把计划常规化。

  最后,我衷心恭贺香港心理卫生会,希望你们的新尝试,可以让更多受情绪困扰的朋友得到帮助,也希望社区内更多在情绪健康边缘的朋友,可以善用这些新的、便捷的方法,作出求助,帮助自己达到心灵健康。多谢大家。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