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康文署举办「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李湜,书画部副研究馆员田艺瑉及器物部主任吕成龙主讲,透过介绍故宫的特别藏品,诉说背后的故事。

  该讲座为「故宫学堂」讲座系列第二讲,由康文署主办、香港文化博物馆筹划。

  李湜以「干隆皇的以假乱真——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六百年沧桑历劫」为题,介绍元代着名山水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卷。该作品享有「画中兰亭」之誉,然而曾受火灾,以及被干隆皇帝以假为真误判。该图卷在六百年的流传过程中,历经沧桑后留下不少遗憾。

  田艺瑉则介绍《韩熙载夜宴图》,此作品为中国古代叙事性人物故事画绝佳之作,千古无二。田艺瑉将结合故宫博物院专家历年来对该画作的研究成果,讲解其创作缘由、递藏经过及其艺术价值。

  故宫博物院收藏中国历代瓷器三十六万件,吕成龙将讲解其至爱藏品:北宋汝窑天青釉三足樽、代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明代宣德青花蓝查体梵文出戟法轮盖罐、清代雍正珐琅彩锦鸡牡丹图碗的奥妙之处。

  讲座于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五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剧院举行。是次活动以普通话进行(设广东话即时传译),免费入场。留座可于网上登记www.museums.gov.hk/pmtalk2,或于办公时间致电3749 9878;每次报名最多两人,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故宫学堂」讲座系列为康文署于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举行的「故宫全接触」计划活动之一,整个系列共有四讲。「故宫全接触」计划目的是透过一系列与故宫文化艺术相关的展览、节目及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和现代意义。活动将走进各社区,让市民认识香港和故宫在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贡献,感受传统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富春山居图》。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顾闳中画《韩熙载夜宴图卷——分段2》。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顾闳中画《韩熙载夜宴图卷——引首》。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北宋汝窑天青釉三足樽。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明代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明代宣德青花蓝查体梵文出戟法轮盖罐。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举行「飞越藏品说故事」讲座。图示清代雍正珐琅彩锦鸡牡丹纹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