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大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大会操致辞全文:
 
郑会长(香港交通安全会会长郑承隆)、洪总监(香港交通安全队总监洪为民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交通安全会和交通安全队的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大会操。
 
  香港交通安全队自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向青少年及学童灌输交通安全的知识,教导他们使用道路时应有的正确态度;近年还成立了长者、成人及幼儿交通安全队,广泛宣扬道路安全信息。交通安全队是制服团队,为青少年队员提供纪律训练和活动,协助他们加强责任感和自律能力,培养领导才能。
 
  香港交通安全队积极推广道路安全,并参与其他团体和机构举办的相关活动。队员义务在各区协助学童及路人安全横过马路,减少交通意外。我藉此机会向香港交通安全队全体成员致意,衷心感谢各位为道路安全作出的贡献。

  政府在提升和推广道路安全方面,亦一直不遗余力,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立法与执法、改善道路设施和交通管理,以及宣传和教育,致力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立法方面,政府近年制订了不少新法例,打击不当驾驶行为和提升公共交通的营运安全。例如针对毒驾及药驾的问题,政府由二○一二年起实施更严厉的管制,并加强警方的执法权力,务求更有效地打击毒驾及药驾。另外,为了加强公共小巴的营运安全,政府于二○一二、一四和一五年,分阶段实施多项新的法例要求,包括限制公共小巴车速并规定在车上安装车速限制器、安装电子数据记錄仪,以及公共小巴驾驶人士必须完成职前课程才可获发驾驶执照。

  在执法方面,警方全力打击道路交通违例罪行。在二○一六年,警方合共检控超过24万名违规司机,针对超速、酒后驾驶、毒驾及药驾、驾驶时使用手提流动装置、不扣上安全带等较易引致严重事故的违法行为。警方亦在去年执行检控超过3万名违规过马路或干犯严重骑单车违例事项的人士,以减少涉及行人和骑单车人士的交通意外。
 
  在道路设施及交通管理方面,政府致力改善运输基建。除了继续推展多个道路交通工程项目外,今年还会积极推动「香港好‧易行」计划的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提供更多清晰易用的行人资讯、完善步行网络、缔造舒适步行环境等。我们亦不时检讨和更新行人环境与设施的规划标准及设计,例如行人过路设施、无障碍设施、街灯、栏杆和街道装置等,以提供更安全和高质素的步行环境。另外,运输署正探讨如何让长者和有需要人士在行人过路处有更多绿灯过路时间,并持续检讨各区交通黑点的道路环境,改善交通改善措施,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宣传及公众教育方面,因应常见的交通意外,道路安全议会订立了五个主题,包括:专注驾驶、反酒后及反药后驾驶、单车安全、长者行人安全,以及学童行人安全,重点加强宣传及教育,并通过多媒介,例如电视电台广播、派发《道路安全通讯》等,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
 
  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在获得各方共同努力而日渐提升。比较近十年前后的数字,就可知道致命或严重交通意外已明显减少,以致命交通意外为例,一九九七年的意外宗数是229宗,到二○一六年已下降四成四至129宗。
 
  香港交通安全会及香港交通安全队历年来都是协助政府推广和促进道路安全的重要伙伴。政府会继续与大家加强合作,一起朝着「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爱」的目标迈进。
 
  最后,谨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九)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于香港警察学院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大会操上,与香港交通安全队总监洪爲民博士(前排左八)及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于香港警察学院主礼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大会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