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当选人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当选人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
 
  选举过后,团结向前
      -------------------

  这一刻我怀着谦卑的心情,作爲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与大家开始新的一段同行。

  我要感谢曾俊华先生和胡国兴先生,还有叶刘淑仪女士,他们在今次选举过程中的表现令人敬佩,更启发了我很多。我希望他们会继续用他们觉得合适的方法,与我一起服务香港人。

  我亦要感谢所有选举委员会委员,无论他们投了票给哪个候选人。多谢他们对香港的关心和在这场选举的积极参与。

  还要感谢传媒,尤其是前线的记者朋友。多谢你们一直协助市民监察我。两个多月的奔波,辛苦大家了。

  我竞选办的同事亦都辛苦了,他们日以继夜的工作,我衷心感激。

  我更要多谢在选举过程中,与我分享过意见、或是用不同方法表达过想法的社会人士和广大市民。在参选之前,我自信有多年的公职经验,应该已经算是了解情况。但在选举过程中,我听到很多人的心声,学了、体会了很多新的事物和对事物的不同角度。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必须要加把劲。

  我亦都明白行政长官的工作,会与我以前在政府所有的岗位都不一样。在以前的岗位,我比较着重落实解决问题。而作爲行政长官,我有责任找出事情的症结,更宏观地梳理问题。
   
  香港、我们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颇严重的撕裂和积累了很多郁结。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团结大家向前。

  对我来説,团结是要实实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我会用具体的工作和扎实的政绩去答谢支持我的人,以及赢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认同。我深信:行动比説话更有力。

  在参选之初,我提出要为管治注入新风格。现在当选之后,我会马上约晤立法会各党派的议员,之后我希望建立恒常的沟通机制,为行政立法关系打好基础。

  我亦重申:我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用人唯才。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担服务香港,不论派别,我都会诚意邀请他们加入。

  而我亦会要求我管治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必需用心聆听、与民共议,同时要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这样我们才缔造到可行的共识,得到社会最大的支持。

  团结向前的工作在候任期间就要开始。以我在政纲里面提出每年增加五十亿元教育经常开支为例,我会尽快联络教育界的各方持份者,以及立法会的各党派,无论大家的政治立场是什麽,都应该坐下来,从莘莘学子的利益出发,一起讨论和决定如何使用这笔新资源。我有信心大家可以求同存异,达到多赢。

  同样地,我在政纲内提出要策略性地运用财政及税务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引入两级制利得税,以及为鼓励投资科研的税务扣减。香港需要新想法,我会向各行各业的老板和打工仔,以及专家和学者提出邀请,共同制定税务的新方向。

  大家都知道,一个困扰了香港一段时候的问题是房屋。我承诺过协助香港人置业安居、改善居住环境。要实现这理想,我们需要更多可用的土地,关键是如何在增加土地供应上建立共识。我会相约规划、工程、环保及地区人士,筹组我在政纲中提出的专家小组,继而开展与民共议。

  香港社会多元,不同的意见经常并存。多元包容、新闻和言论自由、尊重人权等价值,以至经过很多代人努力确立下来的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及廉洁操守,都是我们香港人珍惜和引以爲荣的。作爲行政长官,我会竭尽所能去维护「一国两制 」、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
   
  正因爲这些价值,我们深爱香港这个家,亦令我们的社会生动活泼、有创意。我欢迎并且鼓励不同的声音。我会透过实务去证明,不同的声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决问题、逐渐修补撕裂。

  这项工作绝不容易,未来政府亦将会有很多其他同样甚至更加艰巨的工作。我们尽量先易后难,也要聪明一些,结合政府、公民社会以及民间的力量。

  我特别希望发挥青年人的力量。青年人充满活力,更重要的是,青年往往是走在社会的前端,带动、推动我们整体前进。在今次选举中,我深深感受到青年人强烈的诉求和对香港的热诚。我无论是落区、出席研讨会、遇上示威、或是接到电话、电邮和脸书留言,很多时候最敢言的都是较爲年轻的朋友。而我在政纲里面的不少内容,其实都是受到青年人的启发。

  我自己都是在读大学的时候投身关注社会,并立志追求一个更公义、更仁爱的香港。几十年后的今日,我依然热爱服务大家。

  展望未来的五年,工作确实不少,要克服困难也不容易。我怀着一直以来都无变的初心,多加一份谦卑,期盼与各位同行,以关心、聆听、行动,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图示林郑月娥(中)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四)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当选人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