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乐善堂杨小玲言语治疗中心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乐善堂杨小玲言语治疗中心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施家殷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杨小玲博士/副主席(九龙乐善堂副主席)、各位九龙乐善堂的总理、薛家燕女士、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乐善堂杨小玲言语治疗中心开幕礼,一再见证乐善堂在福利服务的提供上,紧贴社会需求,充分发挥贵会「关怀弱小,乐善好施」的精神。
   
  本中心的缘起,乃由于九龙乐善堂留意到有社区内,不少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对言语治疗服务有迫切需要。自二○一二年起,乐善堂便以自资形式推行先导性的「乐善童心—协助特殊学习需要儿童计划」,为100名一至六岁的基层家庭儿童,提供支援服务。由于服务深受家长欢迎,加上需求增加,至二○一五年,先导计划发展成入校支援服务,服务对象亦从一至六岁儿童,进一步扩展惠及至中小学生,以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融入主流学习环境。二○一六年,服务更获得善长支持,在旺角设立乐善堂杨小玲言语治疗中心,于去年四月正式投入服务,除原有服务外,亦正发展成人及长者言语治疗服务,为有吞咽和言语障碍、患脑退化症而引起失语症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治疗。中心组织跨专业的团队,如言语治疗师,特殊幼儿教育工作员、社工等,透过不同的专业范畴,为社区内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支援服务。
   
  创立于一八八○年的乐善堂,扎根九龙137年之久,自一九八三年接受政府拨款津贴开办福利服务至今,一直与政府合作无间,在扶贫、安老、助弱等多个政策范畴更积极配合劳工及福利局的工作。单以安老服务为例,乐善堂辖下的四个安老服务单位,于二○一六/一七年度共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逾4,970万元的拨款资助。乐善堂的服务范围涵盖长者服务、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少数族裔服务、紧急援助及精神健康推广等,成就卓着,值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特区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共融、关爱、平等的社会。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为例,我们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为初生至六岁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的服务方面,现时社署提供6 903个资助学前康复服务名额,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及特殊幼儿中心。政府会继续增加提供学前康复服务名额,未来五年预计可增加约1 250个学前康复服务名额。此外,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亦预计可额外提供约3 800个学前康复服务名额。
   
  有见及早介入对需要康复服务儿童的重要性,政府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动用奖劵基金分阶段推行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让就读于480多间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约2 900名有特殊需要儿童尽早获得所需的康复服务。16间有经验推行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机构统筹跨专业团队为就这些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康复服务。除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外,跨专业团队会为老师/幼儿工作员和家长提供专业支援。
   
  政府已预留每年4亿6千万元经常开支把试验计划常规化,并分阶段提供约7 000个服务名额,务求把轮候服务时间缩减到近乎零。政府正全面检讨试验计划,以助确立未来服务计划常规化的模式。
   
  此外,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可申请社署一个须通过入息审查的学习训练津贴,以获取自负盈亏的学前训练服务,每年约有1 500名儿童受惠。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开始,社署将「学习训练津贴」由每月3 867元增加至5 995元,为轮候特殊幼儿中心或住宿特殊幼儿中心的合资格儿童提供额外训练时数,由现时的每月四节提高至每月六节(每节为一小时)。于二○一七/一八年度起,政府会让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及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毋须经过入息审查便可获得学习训练津贴,以及豁免特殊幼儿中心的收费。
   
  凡此种种,说明政府与乐善堂一样,希望透过「及早识别」和「及早介入」,把握儿童发展的黄金期,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改善沟通障碍,让他们更能够发挥本身的潜能。
   
  最后,我祝愿九龙乐善堂会务蒸蒸日上,发展续创新高,亦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