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政府资源分配、行政长官选举及进口巴西肉类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刚在你在节目中都有提及对现届政府的理财和民生的政策。刚才提到掣肘,是否觉得现届政府对你在医疗政策上,一直有些财政的掣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大家在每一个政策局内,尤其是食物及卫生局这类政策局,不是属于「资源局」。有些政策局会有钱收回来,我们这类政策局,主要是提供服务,即是我们是用钱的。当然每一个服务,我们要争取资源去做好食物安全或医疗卫生的服务。在争取的过程中,除了要面对其他政策局的竞争,亦有整体的掣肘,这是肯定的。我相信大家都会明白,我们整体是奉行一个原则,就是量入为出,香港亦需要有足够实力去抵御一些冲击。但在这原则下,我仍希望每一届政府,其实我不是针对哪一届政府,都应该在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政策范围内,调拨足够资源,确保巿民在这些民生服务方面,获得充分资源的支持。
 
记者:局长你刚才提及比较喜欢做医生,可否说清楚,是否代表下一届不会留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说得很清楚,正式的决定应该待明日行政长官选举有结果后,我相信每个人才做一个正式的决定。不过从来我亦没有掩饰我是比较喜欢临床工作的倾向。
 
记者:是否要「睇定些」哪一个当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亦不是觉得只纯粹看哪一个当选,但当然要在行政长官选举有结果后才做(决定),我相信是尊重选举过程的一个做法。因为如果在之前我已表态,我不希望因为我的表态,令任何人觉得我在影响这一场选举。
 
记者:可否多说一些你对于量入为出的看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是同意量入为出的,不过在民生问题上,我亦认为政府应该有承担、有作为。
 
记者:想问巴西肉……其实零售层面例如食肆,不知是否涉事,他们是否可以继续卖?可否给公众一个大概印象,这个回收范围有多大?是否大部分在巿面上的巴西肉都要回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只可以说,根据我们的资料显示,可以从巴西进口到香港的肉类和禽肉的厂房有超过1000间。当然每一个厂房的生产量和份额有多少,我不能全部掌握,亦可能随着不同时间会有所不同。但如果说1000多间厂房中有21间受影响,我觉得这个决定的目标是希望回收能够针对性,局限在这个范围内,希望巿民对被巴西政府当局调查的21间涉事厂房以外的生产商所生产或进口到香港的肉类,逐步重拾信心。对业界来说,我们每一阶段做的工作,都希望尽量对他们营运的影响减至最低。但在这阶段来说,如果能有针对性的回收,相信整体来说,随着时间信心(得以)重拾的话,有助对业界的影响减至最低。
 
记者:在(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政策方面,是否在财政或民生的政纲上比较积极进取的,会比较得到你的认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首先声明我不是选委,不过以我的看法,肯定是的。因为现在香港的社会,如果我们看过去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对比我们基层巿民能在社会福利、医疗福利,或各种服务方面,能否获得一个符合比例的分享呢?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在这方向努力。
 
记者:你意思是否指不应该去看经常性开支和确保十年后有经常性开支,才作出医疗承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是认为不应该这样看,而是认为我不相信有一个人可以很准确地预算到十年后的经常性开支的承担能力去到哪里。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本届政府计划兴建一间全香港规模最大的启德全科医院,这个全科医院到落成时距离现在有最少八至十年时间。如果要确保八年和十年后,政府的确肯定能够调拨足够的经常性开支去支持这间庞大医院的营运,如果一定要百分之一百肯定才可以兴建这间医院,我现在怎做决定呢?如果到时有困难,相信巿民会理解,会看到香港整体经济能力承担去到哪里。但如果到时的确有能力去承担,而我现在没有计划去兴建医院,你不会很短时间内能兴建一间这样的医院。我这样说只是不希望到时又需要这个医院的服务,又有能力的时候,但这间医院不存在。我希望大家看到,任何规划都会面对某程度上的不肯定性,但我认为政府应该要有前瞻性。
 
记者:可否直接一些问你,你会否比较支持林郑月娥做下届特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这一个评论,我直接回答你在这一阶段是不适合的。但若你刚才跟我说是林太,我可以说我在最近这四、五年里,和她合作较紧密,我都认为她有承担、有抱负,好想为香港人做事。你问我们是否每一个意见都一模一样,有没有试过有不同的意见,这肯定有的。刚才在节目中我都向大家解释,就算昨日作一个21间(巴西)生产厂房(产品)的回收令,我经过上午十时到下午四、五时的冗长会议,都不能够全部统一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所有人的意见。毕竟我们最后都尊重一个最后的决定,以香港人的最大利益为依归,每一件事情,我相信问责团队的每一个官员和公务员同事,都是以一个对事不对人的心态去做。在这情况下,我觉得没有问题,就算在开会时的确有激烈的争辩,我说的是昨天我们的会议,最后的结论大家都支持的。
 
记者:那么怎样看过去几年曾俊华的理财方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他的候选人因为我没有一个很直接的工作的经历,我不能够评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