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清明节期间提高警惕防御蚊传疾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在清明节期间做好防蚊措施,预防蚊传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前往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扫墓时,可能较多时间在户外,市民应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清理化宝炉及用过的容器的积水,扫墓后要清理垃圾,以防蚊虫滋生。做好防蚊措施可保障个人健康。」

甲、登革热

  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于三月十七至二十三日期间录得两宗登革热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分别曾到缅甸及多个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泰国)。截至昨日(三月二十三日),今年至今录得共16宗,分别从泰国(六宗)、菲律宾(四宗)、多个地区(两宗)、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缅甸和斯里兰卡(各一宗)传入。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邻近和海外地区流行。在广东,今年截至三月十五日录得13宗个案。在亚洲,今年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6 539宗个案,新加坡678宗,日本31宗(一月二日起)。在美洲,墨西哥录得4 084宗。

乙、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得悉,世界卫生组织基于是否出现经蚊传播的个案或存在经蚊传播的可能作出对寨卡病毒受影响地区的新分类。四类国家/地区中的类别一和二被列为寨卡病毒持续传播地区(受影响地区)。

  发言人说:「市民应继续留意有关地区的情况,并在外游期间注意署方一直发出的健康建议及特别须知。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

丙、正确使用昆虫驱避剂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登革热)或至少21日(寨卡)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卫生防护中心已制作使用昆虫驱避剂注意事项的新单张(见附件),加强健康教育,预防蚊传疾病。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