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一念无明》慈善首映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一念无明》慈善首映礼的致辞全文:

张妙清教授(新生精神康复会主席)、Sania游秀慧行政总裁(新生精神康复会行政总裁)、Mr Claus Pedersen(香港洲际酒店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这个别具意义的慈善首映礼,为专注发展精神健康服务逾半个世纪的新生精神康复会(新生会)打气,同时宣扬关注身心灵健康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谢新生会、活动的冠名赞助商--香港洲际酒店,以及所有赞助和支持今次活动的机构和朋友,为推动精神健康出心出力。今晚大会找来荣获多项殊荣的新进导演黄进所拍摄的《一念无明》,内容讲述爸爸出走,儿子独力照顾长期病患的母亲。在一次意外中母亲不幸离世,儿子不堪压力,患上了躁郁症。爸爸在歉疚驱使下,从医院接了儿子到劏房暂住。这个有多重社会意义的写实故事,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和反思精神病康复者与家人所面对的种种生活压力和挑战,是影坛难得一见的佳作。

  新生会自一九六五年成立以来,透过全面的专业服务,为精神病康复者争取平等机会,协助他们全面融入社会,促进康复者之间的互助,并提供家属支援。新生会一直与特区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其辖下的31个服务单位,于二○一六/一七年度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超过2亿8,300万元的拨款资助。新生会更发挥创意,与时并进,自一九九四年起,率先发展不同形式的社会企业,至今业务范畴已包括农社、便利店、餐饮业务、生态旅游、清洁服务、物业管理及产品直销等,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实习、培训的场地以及就业机会,成绩令人鼓舞,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特区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其中,七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由新生会营办,分别服务油尖旺、深水埗、沙田、葵涌、屯门、元朗和离岛区,是同类服务之中最大的服务提供者。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59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各中心共举办了超过16 0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参与各项公众教育活动的市民大众超过840 000人次。我们持续增拨资源,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及督导支援。政府投放予精神健康社区支援服务的资源已由二○一○年成立中心前的6,500万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超过三亿元,增幅超过360%(即原本金额的4.6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们会进一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员。

  此外,社署已于二○一六年三月以奖券基金推行为期两年的「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以装备合适的精神病康复者成为朋辈支援者,提升其复元能力,并协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复者,以及加强公众人士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先导计划下提供32个全职朋辈支援者的名额,社署按每间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的规模,为每间机构提供二至六个全职朋辈支援者的职位。营办机构可按实际运作情况,以全职或兼职的形式聘用不多于相等全职数量的朋辈支援者。朋辈支援者会成为营办机构的雇员,营办机构须确保聘任的条款符合相关的雇佣条例。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有50名兼职/全职的朋辈支援者受聘并于综合社区中心、中途宿舍或职业康复单位提供朋辈支援服务。其中,新生会便聘用了共10位全职或兼职的朋辈支援者。

  我们已就先导计划进行了初步的检讨。综合所得资料,先导计划在多方面,包括协助朋辈支援者及其服务对象的复元过程均有正面的成效。我们会继续监察计划的推行情况及检讨其成效,以把计划常规化。

  接下来,政府会继续与新生会等社区伙伴携手,持续开展全港性的公众教育和宣传运动,促进香港市民的身心灵健康,并加强社会对复元人士的了解和接纳。

  最后,我祝愿新生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香港发光发热;各位朋友,生活愉快,身心灵健康,福杯满溢。多谢。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