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禁止巴西肉类进口(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就巴西进口香港的肉类和禽肉的问题引起的食物安全关注,我想和大家谈谈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我们早两天禁制了巴西所有冻肉、冰鲜肉类和禽肉进口。我想向大家解释原因在哪里。虽然巴西当局指出调查(范围)是一张21间公司的名单,但从巴西获得批准可以进口到香港的肉类和禽肉的公司,其实有很多,超过一千间。所以直到目前这一刻为止,我们都未能肯定巴西政府调查这个问题的范围是否只限于这21间公司。所以两日前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就巴西进口肉类和禽肉作出的进口禁令,我是同意的,因为我们暂时不能够有百分之一百的保证,这个问题不会超乎21间公司的范围。

  继昨日食安中心和巴西驻港总领事开会,今日早上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连同食安中心亦对业界作了一个简报会后,我今日下午有机会再和巴西驻港总领事开会,跟进这方面工作。我们认为下一步的工作,透过巴西驻港总领事和巴西有关当局跟进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决定我们能否获取足够的资料和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将我们现今所采取的措施作出调整。

  我亦留意到这两天各方面有不同的诉求,一方面有包括立法会议员在内的市民,要求政府即时将所有在香港的巴西进口肉类进行下架或回收;但另一方面亦有业界向我们反映,我们现时对巴西的肉类和禽肉的进口禁令的范围会否太阔。我想解释给大家知道,我们继续和巴西驻港总领事的会面,我们提出或触及的问题,正正希望透过我们和巴西有关当局,包括和驻港总领事继续沟通,能在这两个方向取得更多资料和保证,令我们能尽快调整下一步采取的措施。第一,若我们未能有足够资料或保证,现在巴西当局对于肉类生产商或生产厂的调查,只是限于这21间公司的范围,而其他所有肉类制品厂都没有涉及在这事上,亦即是说这些出口商或制品厂,他们能够提供的卫生证明书是有效的,是可信的,我们可以考虑将进口禁令的范围缩小,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若我们能进一步取得资料,关于这21间或这五间(有纪录曾由巴西出口肉类和禽肉到本港的)公司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已进口香港的肉类或禽肉制品的批次资料,我们有可能进行一个针对性,或范围比较小的回收或检验,因而亦可同时向大众提供更清晰的保证,其余的肉类或禽肉在香港市场上是绝对安全。我明白业界和市民对这方面的关注,但亦希望大家明白和理解政府肩负一个对市民食品安全的责任,所以我们会和巴西有关当局,透过巴西驻港总领事保持紧密联系,希望能尽快获取我刚才说的一些资料和保证,令我们可以适时、尽快调整我们这方面的措施,能尽量减低对业界的影响,亦能同时提高市民对食物安全的信心。

记者:现在五间公司内其中一间有沙门氏菌,又找不到批次,其实坊间目前还有什么库存,会否建议市民购买食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若纯粹是沙门氏菌,食安中心同事已指出,市民只要将肉类完全煮熟,便可以避免包括沙门氏菌在内的一些细菌的感染。我亦想补充,究竟今次巴西有关当局的调查范围为何会引起大家关注?因为虽然巴西有关当局指出,警方的调查其实只是有关一些公务机构人员的操守,和包括有没有贪腐的情况在内,主旨本身与食物安全没有直接关系,但我们亦同时留意到这些有关的公职人员,一是和农业部有关、一是和主管食物安全的部门有关,而中间他们涉及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亦可能和食物安全检验或发出卫生证明书有关。所以间接引起国际间对巴西这21间被调查的公司所生产的肉类和禽肉,会不会构成食物安全的关注,因而引起这问题。

记者:入口商指问题是他们入了很多货柜已到港,但又不准入口,他们已付订金……他们有意见认为政府为何不去检验这批(货物),如果通过检验便可出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方面我们其实都会加强在所有层面的检验,包括进口和零售,我相信这在某程度上会帮助我们最后作出决定;但另一方面,我们更希望能够透过巴西驻港总领事,帮助我们从有关巴西当局获取无论现在已运抵香港或正在运送到香港的食物批次和来源,是否涉及该21间公司或五间公司,如果我们能在尽快的过程里取得这些资料,我相信会有帮助。因为现在我们所讲的是冻肉或冰鲜肉,而据我了解当中冻肉居多,在这情况下,其实是有机会解决这个问题,但要视乎我们能否在一段较短时间内取得这些资料,故此亦解释为何我们在两日内,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专员和我自己两次约见巴西驻港总领事,希望市民给予我们时间,因为我们肩负保证香港市民食物安全的责任,而我相信这个责任凌驾于其他考虑,虽然我们同时亦非常关注业界在营运上的困难。

记者:是否代表取得批次的资料便可以开始再入口,如果取不到这些资料可以怎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取得这些资料对我们这方面的工作非常有用,否则的话,要等待我们很详细检验市面所有肉类,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这工作需要多久。

记者:……香港方面提出要何时取(资料),对方有否承诺何时提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方的态度是积极的,非常积极,我完全相信巴西驻港总领事馆人员会和我们保持紧密沟通,亦会与其国内有关当局保持沟通,希望尽快能够提供这些资讯给我们。

记者:刚才说调查是巴西政府……有否发出过食物的安全证明,会不会其实其他由巴西入口食物都会有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所以刚才我亦有提及,我希望能够取得的进一步保证是,有关问题真的只限于现在已曝光的21间公司,亦等同于我们可以说,除了这21间公司以外的千多间公司,它们能够出示的卫生证明是可靠的。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中)、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谢凌洁贞(右二)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专员谭丽芬医生(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会见巴西驻港总领事Piragibe dos Santos Tarragô(左二)和副领事Bruno Graça Simões(左一),讨论禁止巴西肉类和禽肉进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