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若干问题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六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继续下降,但年轻成年人吸毒、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越趋普遍和隐蔽吸毒问题仍需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六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下降8%(由8,767人下降至8,077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则下降27%(由689人下降至502人)。

  二○一六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下降12%(由2,179人下降至1,927人),当中超过一半(55%)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有需要继续关注这个年龄组别的吸毒问题。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中位数为4.6年,而二○一五年的中位数为5.9年。

  二○一六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及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分别较去年下降6%(由5,497人下降至5,145人)及9%(由4,422人下降至4,038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682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256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持续普遍的情况。

  「冰毒」继续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一五年上升7%(由2,257人上升至2,414人)。而被呈报吸食人数下跌的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称「K仔」)(由2,023人下降至1,236人)、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986人下降至967人)、「摇头丸」(由55人下降至54人)及硝甲西泮(俗称「五仔」)(由32人下降至29人),录得升幅的则有可卡因(由625人上升至774人)、大麻(由349人上升至427人)和咳药(由354人上升至407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虽然二○一六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继续下降,但吸食『冰毒』的人数上升,情况令人关注。吸食『冰毒』不但会上瘾,更会引发精神病征状,包括思觉失调、焦虑、抑郁、幻觉、有被迫害感,可能导致暴力或自毁行为。我们会继续提升大众对这些毒品祸害的认知。」

  张建良医生续说:「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虽然有所回落,但隐蔽吸毒问题仍需注视。我们亦需要注意首次被呈报的年轻成年吸毒者比例仍然较高的情况;吸毒不仅会影响他们的健康,也会影响他们的社交,家庭和工作生活。我们对应隐蔽吸毒问题和鼓励及早求助的工作不会松懈。」

  禁毒专员陈咏雯表示:「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跌,反映政府和社会各界协力禁毒的成效。我们会继续按五管齐下的策略打击毒祸,并因应最新的吸毒趋势,加强推广禁毒信息和禁毒谘询热线186 186及98 186 186即时通讯服务。」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