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台长汇报天文台最新发展(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气象日」的新闻简报会上讲解今年本港的天气展望及简述天文台未来动向。岑智明并与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陈耀华一同主持「联合征集台风历史资料」启动礼和香港电台第一台节目《大气候》启播仪式。
 
  岑智明指出,世界气象组织已确认二○一六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全球年平均温度较工业革命前的水平高约1.1度,连续第三年打破纪录。二○一六年全球平均海洋表面温度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一月和二月北极和南极的海冰范围均是有卫星记录以来最低。
 
  本港方面,二○一六至一七年的冬季是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暖的冬季,十二月至二月的平均气温达到18.4度,平了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冬季的纪录。回顾二○一六年天气情况,整体而言较为温暖多雨,全年平均气温为23.6度,较正常高0.3度,是有记录以来第七温暖的年份;而全年雨量为3,026.8毫米,较正常多约百分之二十六,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九高,其中秋季更录得破纪录的1,078.8毫米雨量。
 
  岑智明强调,气候变化的情况和影响大家有目共睹。为了提升市民对气候变化的认識,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天文台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电台节目《大气候》,该节目共有十三集,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由四月一日起逢星期六在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节目嘉宾包括天文台同事及来自不同界别的专家和人士。(app4.rthk.hk/apps/mine/index.php?id=6973
 
  关于二○一七年的香港天气展望,天文台预计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进入香港五百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有四至七个,数目接近正常水平;而二○一七年全年平均气温有约七成机会达到最高气温纪录的首十位。虽然预计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但本港仍会受到暴雨影响,市民应及早为风雨季做好准备。
 
  为响应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观云识天」,岑智明特别介绍今日正式推出、由世界气象组织委托天文台开发的《国际云图》网上版(www.wmocloudatlas.org)。新版《国际云图》内容大幅扩充,除了加入数款新云种外,还有近六十幅由香港市民和天文台同事拍摄的作品,获采纳加进新版《国际云图》内,当中更包括四幅新云种照片,分别为火成云(Flammagenitus)、雨幡洞(Cavum,两幅)及凝结尾迹变形云(Homomutatus,中文名称为暂时译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Petteri Taalas教授特别鸣谢天文台建立网上平台收集世界各地的精彩照片,并开发《国际云图》网上版。同时,为了向学生及小朋友推广「观云」的知识,天文台将于第二季推出名为《「度天」赏云》的电子版云书。除了介绍云的种类外,书内亦附有趣味性的互动游戏。
 
  天气预报服务方面,因应市民关注及网上出现越来越多围绕超过一星期以上天气预报的猜测,天文台将于一至两个月内推出试验版「延伸展望」服务,提供未来两星期的每日最低温度概率预报,并会在未来逐步提供最高温度、风速及气压等的概率预报。天文台亦计划在今年风季推出试验版热带气旋路径概率预报。为方便市民计划户外活动及留意雷暴的威胁,天文台将于明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网页推出「定点闪电临近预报」。「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也会于今年稍后加入这项新服务。
 
  在天气监测方面,天文台已于三月二十一日提升互联网卫星图像服务,增设覆盖广东沿岸地区的高清卫星图像(www.hko.gov.hk/wxinfo/intersat/satellite/satc_uc.htm)。此外,天文台将于年中推出清水湾实时天气照片,以观测香港东南部水域的降雨或海雾等天气状况。为了加强对热带气旋的监察和预警,天文台和政府飞行服务队合作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统,在情况许可下收集进入南海的热带气旋三维气象数据。
 
  网上天气资讯服务方面,随着社交媒体逐渐普及并成为公众沟通的重要渠道,天文台将于二○一八年年初前推出Facebook专页,加强天气资讯服务和增进与市民的沟通。此外,由天文台代表世界气象组织管理的「世界天气信息服务」网站会在今年年中新增各大城市的实况天气资料,而流动应用程式版本--「我的世界天气」亦会同时更新。
 
  为了进一步改善网上服务,天文台会于今年稍后加强流动版网站的内容和设计。
 
  二○一七年适逢是数字台风信号在香港推出一百周年,天文台将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增进市民对台风威胁的了解,以提高防灾意识。详情如下:
 
(一)配合香港邮政在六月十三日发行以「数字台风信号百周年」为题的邮票和首日封(www.hko.gov.hk/100YearsTCSignals/stamp_uc.htm);
(二)与香港电台合作向公众征集台风历史资料(包括相片、录影片段、声音档案及文章)(www.hko.gov.hk/100YearsTCSignals/collection_uc.htm);
(三)制作「气象冷知识」台风专辑系列短片;
(四)在全港最后一个悬挂热带气旋信号的长洲信号站举办导赏活动。
 
  最后,岑智明宣布,一年一度的天文台开放日将会于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展览采用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观云识天」,欢迎市民参观。(www.weather.gov.hk/openday/2017/index_uc.htm)。
 
  岑智明在新闻简报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www.hko.gov.hk/dhkovoice/speech20170323c.pdf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中)、助理台长(拓展、研究及政务)黎守德(左一)、助理台长(航空气象服务)刘心怡(左二)、助理台长(天气预测及警告服务)郑楚明博士(右二)和助理台长(辐射监测及评估)徐杰志(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气象日」新闻简报会上介绍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气象日」新闻简报会上介绍新版《国际云图》。
四幅由香港提供、入选新版《国际云图》的新云种照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左)及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陈耀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气象日」新闻简报会上主持「联合征集台风历史资料」启动礼和香港电台第一台节目《大气候》启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