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禁止巴西肉类进口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我们非常关注巴西有关当局近日公布他们对国内一些肉类出口商或制造商的调查,有21间公司正在接受调查。当然问题对香港的潜在影响较大,因为香港从众多地方入口的肉类和禽肉食品中,巴西的比例非常大。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知道这事后,过去数天非常紧密与巴西有关当局联系,亦包括驻港的巴西领事。不过我们在这阶段能取得的资料有限,只知道21间公司被调查,当中有5间有纪录曾进口肉类来香港,但对于现在已进口或正进口来香港的肉类,哪一种类、哪些公司或哪些批次有问题,这方面的资料我们到现在仍未能取得。故此我们参考了国际上其他地方的做法,亦考虑我们希望保护香港巿民食物安全的原则下,采取了一项预防性措施,从昨日开始暂停所有巴西冻肉和冰鲜肉类或禽肉进口。在这一措施上,我们明白有担心指究竟现在已进口香港的食物有没有问题。但因为如果我们要进行任何回收,必须要有针对性,即是说我们希望能掌握一些充分的资料,尤其是由巴西当局提供的资料,具体知道哪一间公司的肉类有问题、哪些种类的产品有问题,和最重要哪些批次有问题,我们才能够进行针对性回收。故此食安中心会继续非常紧密和巴西有关当局联系,希望尽早取得这些资料。现在来说,除了暂停巴西所有冻肉、冰鲜肉类和禽肉进口外,食安中心已开始在进口层面,今日亦加上在零售层面,加强抽取样本进行检查,一旦有任何结果我们会尽快向巿民公布。我们如在任何途径,包括从巴西有关当局获取进一步资料,我们亦不会排除进一步的其他措施。我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到现在为止政府都未知有哪些受查公司入口(肉类)来香港,到现在仍在香港存在,已入货的那些继续售卖,会否对巿民造成一定风险?为甚么不连那些都不准售卖,检查清楚才让他们继续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暂时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国际上未有任何一个地方,针对巴西进口的肉类或禽肉进行回收;第二,正如我刚才所说,巴西进口的肉类和禽肉占香港的巿场份额相对大,大概有百分之三十。在此情况下,我们必须有进一步资料才能够让我们进行针对性的措拖,包括回收,而能够在巿民的食物安全和公平进行贸易中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记者:但会不会考虑不回收但下架,等检查清楚批次真的没有问题才重新让他们发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在这一点上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任何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他们现在阶段采取的措施,或将来会采取的措施,我们也会监察并作为参考,但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资料没有显示有任何一个国家进行上述你建议的措施。

记者:会不会呼吁市民停止食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我们暂时根据所有国际上采取的一些措施,在平衡公众食物安全和公平贸易的情况下,采取了禁止巴西肉类和禽肉进口。我们下一步会与巴西有关当局紧密联络,希望能够取得进一步资料,关于哪些种类的肉类和哪些批次有问题,以便我们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回收工作。我请食物安全专员(食安专员)谈谈我们对于进口肉食的恒常安排和过去一些抽样(检验)的结果。

  我补充三点。第一,我们下一步会按照从巴西有关当局、国际权威机构取得的资料和食安中心接下来在市面上和入口层面抽取样本检验的结果去考虑下一阶段有否需要进行更严厉的食安措施,包括回收;第二,到目前为止,正如刚才食安专员所说,因为对市民来说,其实未必能够容易分辨买回来的肉类,甚至在餐厅进食的肉类的来源地是哪里,所以根本无论来源是哪里的食用肉类,我们都应该注意它的质量。而且从食安的角度来说,肉类都是应该煮熟后才进食。

  最后补充一点,亦有很多业界,无论是食物进口业、饮食业和零售业,都关注今次事件。食安中心会在日内,希望最早是明日,能够安排简报会,向业界简报今次的安排和任何新的进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