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露宿者支援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小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的答覆:
 
问题:
 
  本月五日晩上,深水埗通州街行车天桥底发生大火,令不少在该处栖身的露宿者损失所有财物及无处容身。这些露宿者当晚致电民政事务总署的紧急支援服务热线求助,但未获提供临时住宿。有关注团体指出,现时可供露宿者入住的宿舍合共只提供630个宿位,加上该等宿舍同时收容其他有需要人士,以致宿位经常供不应求。此外,宿舍的住客在六个月的居住期限届满后,即使尚未觅得长远居所一般也须迁离,加上戒毒和精神健康服务亦非常不足,以致露宿者难以脱离露宿的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露宿者聚居地点发生火灾的宗数;当局向有关的露宿者提供了什么紧急支援服务;当局有否计划加强该等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大幅增加专为露宿者而设的宿舍及宿位,并同时延长住宿期限至两年或以上,以确保露宿者有足够时间觅得长远居所及解决个人问题,然后才迁出宿舍,以真正协助露宿者脱离露宿生活;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五年,每年政府及受资助机构用于为露宿者提供戒毒服务及外展精神健康服务的人手,以及露宿者接受该等服务的人次分别为何;当局有否计划加强该等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刘小丽议员的问题,经谘询民政事务总署、保安局和食物及卫生局,综合所得资料,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当发生紧急事故或遇上恶劣天气,民政事务总署会担当统筹角色,在各部门的合作下,为受影响人士提供紧急支援服务,包括提供热餐、派发毛毯及其他救援物资、在有需要时为受伤或死难者的家属即时发放紧急援助基金,以及为有需要的人士转介其他社会福利服务。露宿者和一般市民均可获得这些紧急支援服务。
 
  消防处没有就露宿者聚居地点发生火警的数字作分项统计。

(二)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六间非政府机构营办市区单身人士宿舍和市区紧急收容中心,并透过调拨资源,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加设20个资助宿位,共提供222个宿位。此外,现时还有其他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提供408个宿位,合共提供630个资助或自负盈亏宿位。
 
  资助宿位的入住期一般最长为六个月,惟负责社工可因应个别个案的需要考虑延长宿期,以便顺利落实长期住宿计划。至于自负盈亏宿位的入住期则由有关机构自行决定。
 
  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资助宿位的平均入住率约为百分之八十。社署会适时检视有关服务的入住期,以及密切留意其供求情况。
 
  除了上述专为露宿者而设的宿舍外,社署和非政府机构亦可以恩恤理由转介露宿者入住民政事务总署辖下两个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的单身人士宿舍,现时该两个宿舍共可提供580个床位。

(三)香港采用多模式的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吸毒人士(包括有吸毒问题的露宿者)可因应其需要和情况选择合适的服务。现时,各项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大致可应付需求。
 
  社署自二○一○年十月起在全港各区设立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这些中心由非政府机构营办,提供一站式、地区为本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包括外展服务,服务对象包括露宿者。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将额外增拨约三千二百万元经常开支,进一步增加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综合和跨专业方式,为患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包括有精神健康问题的露宿者)提供各类医疗服务。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医管局将获增拨七千三百万元经常性拨款以加强精神科服务。
 
  政府没有就为露宿者提供戒毒服务及外展精神健康服务的人手,以及露宿者接受该等服务的人次备存分项数据。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