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流动电话基站的辐射水平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国勋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传媒报道,电讯服务营办商在本港不少住宅楼宇的天台安装大量流动通讯无线电基站(基站),而有不少市民忧虑基站发出的辐射影响人体健康,甚至致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多项在外国进行针对基站发出的辐射有否影响人体健康的大型研究的实验环境,与香港的实际环境有别,当局有否检视这些研究的结论是否完全适用于香港;

(二)过去五年,当局或本地学术机构有否就第(一)项所述议题进行大型追踪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当局会否展开相关研究;

(三)当局会否考虑选取某些楼宇天台装有大量基站的屋苑作试点,由卫生署安排楼宇顶层居民接受身体检查,以期透过收集本地数据,了解基站辐射有否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四)鉴于有报道指出,内地采用的基站辐射安全标准较本港的严格,当局会否考虑采用有关的标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计划公开本港所有基站附近的辐射量数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七年二月,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收到有关基站辐射安全的投诉宗数,以及所采取的跟进行动为何?

答覆:

主席:

  根据卫生署的专业意见,流动电话基站(基站)产生的射频电磁场为非电离辐射,与X光和核辐射等电离辐射有很大分别。简单而言,非电離輻射的能量较低,不足以改变物质的化学性质,亦不能打破人体内的化学键而造成伤害。射频电磁场的强度亦会随着距离增加而迅速减弱。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根据卫生署的专业意见,采纳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认可,由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根据科学文献结果及有关健康风险评估而制定的《限制时变电场、磁场和电磁场暴露的导则》(《限制导则》),作为非电离辐射的安全标准。

  就问题的六个部分,综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食物及卫生局所提供的资料,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卫生署不时留意国际权威机构就基站射频电磁场会否影响人体健康议题的资料。

  在二○一一年,世卫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检视了有关暴露于环境中射频电磁场(包括基站发出的射频电磁场)的研究,并指出暂时没有研究提供迹象显示暴露于环境中的射频电磁场会增加癌症的风险。
 
  而关于人体暴露于非电离辐射的水平,ICNIRP根据科学文献结果及有关健康风险评估,制定了获世卫认可的《限制导则》。世卫认为现时没有充分证据显示人体暴露于《限制导则》内建议的限值水平以下的电磁场(包括射频电磁场),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卫生署会一直留意世卫有关射频电磁场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资料,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亦会不时向卫生署就基站对健康的影响寻求相关专业医学意见。

(三)世卫认为现时没有充分证据显示人体暴露于ICNIRP限值水平以下的电磁场(包括射频电磁场),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而通讯局根据卫生署的专业意见,已采纳ICNIRP限值作为非电离辐射的安全标准。因此,政府认为并无理据需要协助为安装基站的屋苑居民进行身体检查。

(四)通讯局采纳的ICNIRP限值为世卫认可的安全标准。以ICNIRP限值或相若要求的非电离辐射安全标准,亦已普遍被其他先进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洲、新西兰和一些人口较稠密的经济体系如新加坡、日本、韩国等使用。通讯局无计划改变一贯依循国际标准的做法。

(五)通讯办在审批基站申请时,除会检视个别基站的辐射水平外,亦会就基站范围内的总辐射水平进行技术评估,确定符合辐射安全标准才会批准申请。营办商在基站投入使用的一个月内,须向通讯办提交测量报告,证明基站的辐射水平符合安全要求。

  现时全港共有四万七千个基站,通讯办并没有备存个别基站审批时的相关测量报告。若市民对任何基站附近的辐射安全有疑虑,可联络通讯办安排实地测量辐射水平。

  过去三年,通讯办因应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和市民要求在全港各处家居进行了超过八百次辐射水平的测量,同时亦主动抽样对三千五百多个已获准使用的基站进行调查,全部均未有发现超出辐射安全标准的情况。通讯办会继续应公众要求及主动抽样,进行有关实地测量辐射水平的工作,以确保基站符合安全标准。

(六)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期间,通讯办共接获约六百宗有关基站辐射安全的查询和投诉,当中大部分涉及对家居非电离辐射安全的关注。通讯办在处理每宗个案时,会向查询者或投诉人解释通讯局对基站辐射安全的要求,如有需要会安排实地测量,以释除他们对非电离辐射水平的疑虑,而所有测量个案的非电离辐射水平均低于ICNIRP的限值。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