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港铁车厢火警事故及公共交通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十日傍晚,一辆正由金钟站开往尖沙咀站的港铁列车的车厢内发生怀疑纵火事故,造成十多人受伤。有市民担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时一旦遇到类似事故或恐怖袭击时不知如何应对,以及他们作为乘客有否受足够的保险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尽快加强各铁路站及列车的保安(包括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加派人手巡逻、在所有列车车厢内安装闭路电视)、提升铁路站内的灭火设备和急救装备,以及加强向乘客宣传灭火设备的位置及使用方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自上述事故以来,有否评估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及在相关设施(特别是无人驾驶列车或较少职员当值的车站)内,发生纵火事故和恐怖袭击的风险;会否改善有关的应变计划、教导市民遇到该类事故时应如何应对,以及加强透过各种渠道向乘客发放紧急事故即时信息,以免公众遇到该等事故时手足无措;及
 
(三)是否知悉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有否为乘客投购保险,以支付他们一旦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纵火或恐怖袭击事故中受伤所引致的长期治疗及康复服务开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七年二月十日晚上,一列荃湾线列车由金钟站前往尖沙咀站途中,怀疑有乘客于车厢内纵火,事件导致19名乘客受伤或不适。
 
  涉事列车车长于晚上七时十一分获悉有乘客拉动车厢内紧急掣,并感到有烟味,因此即时向车务控制中心通报。车务控制中心职员随即要求尖沙咀站职员于月台作好戒备,并通知警方及消防处。事故发生后港铁公司第一时间发放资讯。涉事列车晚上七时十四分到达尖沙咀站后,港铁职员在五分钟内已经疏散车上及月台上过千名乘客,为受伤乘客召唤救护车,以及联同乘客将火扑熄。警方及消防处人员分别于列车抵站后约两分钟及四分钟内到达现场,当时现场情况大致稳定下来。在事件发生短短的数分钟内,已有港铁职员、警方和救援人员先后到场提供紧急服务和控制现场情况,与应变计划的设计和要求相符。
 
  铁路是香港公共交通网络的骨干,港铁每日乘客量超过500万人次,铁路安全自当第一。虽然个别突发事件或个别人士的不当行为往往防不胜防,但是港铁系统有足够的设备及应变安排,处理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
 
  就蒋丽芸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探讨任何风险管理措施时,都须在减低风险和铁路系统的效率、运作顺畅和乘客方便之间取得妥善平衡。港铁作为一个每日承载超过500万人次的集体运输系统,繁忙时段人流密集,安检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可取须小心考虑。鉴于今次事件的严重性,港铁公司管理层已成立一个高级别委员会(当中包括专家顾问),就事件作全面调查及检讨,包括车站及车厢的安全设备及应变程序;职员在执行既定程序方面是否有效;恢复服务安排是否适时有效;向乘客发放信息的工作是否得宜等,并会提出进一步改善措施。完成调查后,港铁公司会向机电工程署提交报告。机电工程署联同消防处及警务处等部门审阅报告,跟进港铁公司提出的改善措施的落实,而报告将会公开。
 
  是次事件发生后,警务处各单位包括铁路警区、油尖警区、西九龙冲锋队、西九龙机动部队及反恐特勤队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处理事件。为加强公众安全及秩序,并维持公众信心,除铁路警区及反恐特勤队人员外,五个陆上总区的冲锋队及机动部队已于港铁站内加强巡逻。港铁公司亦会加派人员维持秩序。
 
  港铁车站范围以及自二○○四年后购入的所有新列车均装置了闭路电视,监察人流及处理乘客求助。港铁公司于二○一五年七月批出合约购买93列列车,全面取代现时行走市区线的部分列车。根据港铁公司最新的资料,随着93列新购置列车和沙田至中环线新列车投入服务,配备闭路电视系统的列车比例将逐步由现时的百分之三十五增加至百分之八十五。
               
  至于防火设备,所有港铁车厢均以防燃物料建造,并且配备各项安全装置,包括灭火筒、通风气窗、与车长联络的紧急通话系统、广播系统和紧急逃生出口等。站内包括月台亦设有消防装置及设备(注)。此外,隧道内亦有足够通风抽烟设施及紧急照明系统。
 
  港铁公司已就列车上各项安全设备,包括紧急通话器手掣或按钮、紧急开门掣、紧急通风窗、紧急出口及灭火筒等设有清晰指示。公司亦有印备《日日安全搭港铁》小册子,乘客可于港铁网页下载或向车站职员索取。就是次事故,港铁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向公众宣传。
 
(二)香港警务处非常关注公共安全,一直积极跟进及评估包括港铁在内的主要公共交通系统遇到重大罪案或恐袭的风险。目前没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会受到袭击,香港整体恐怖袭击威胁级别仍维持「中等」。警方亦与各公共交通系统营运者维持紧密合作及联系,加强各系统的安保及应变能力之余,并鼓励社群参与提高公众安全意识。
 
  警方非常着重与各公共交通系统营运者及市民大众沟通,共同防患于未然。其中「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为各主要公共交通系统营运者举办保安讲座及提供保安建议,以提高他们对危险事故的警觉性及应变能力。铁路警区则透过一系列「铁路小警察」、「铁路耆兵」及「铁路精明眼」等公众活动,向学生及长者们灌输乘客安全知识及防罪意识,并鼓励参与者向其家人及朋友发放相关信息,以减低铁路范围内的罪案和事故。
 
  另外,港铁公司一直都备有车务运作守则及安全守则,涵盖不同突发事件(如火灾及水浸等)的紧急应变。港铁公司制定的安全守则及应变计划,亦会谘询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这些守则适用于所有铁路线。所有港铁车务人员均须熟习这些安全守则及应变程序。若不幸发生事故,港铁职员会按其性质及严重程度,启动守则的应变程序。车长及车站职员与车务控制中心保持紧密沟通,而车务控制中心人员亦作出协调,有需要时调动列车服务及额外人手到受影响车站协助乘客。港铁公司会尽快通知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机电工程署和运输署。遇有铁路服务延误,港铁公司会按现有应变计划(见附件)妥善处理。今次车厢怀疑纵火事件中,港铁职员均按安全守则及应变程序处理。
 
  港铁公司一贯透过不同渠道,包括车站及车厢内广播、乘客资讯显示屏、港铁网页及智能手机程式「Traffic News」以及主动联络传媒发布车务信息,包括突发事故。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政府亦会透过传媒向公众发放资讯。
 
(三)为保障公司及乘客利益,港铁公司有购买第三者公众责任保险,保险为港铁公司就职员在日常管理及运作时的疏忽而须对第三者的受伤或者财物损失负上法律责任时提供足够的保险保障。受是次怀疑纵火事件影响的伤者如需索偿,可书面向港铁公司提出,公司会将索偿个案交予保险公司跟进,并按个案的情况,在各方完成调查及确认责任问题后作出适当处理。
 
  与港铁公司一样,其他公共运输服务(包括专营巴士、公共小型巴士、的士、电车、专营及持牌小轮和非专营巴士)的营办商均有按《汽车保险(第三者风险)条例》(第272章)及《商船(本地船只)(投保额)公告》(第548 章,附属法例K)的规定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符合了法规的要求,而乘客则可按需要自行考虑购买合适保险。据了解,各营办商均没有另外购买法规规定之外的保险。香港公共交通服务由商业机构按商业原则营运,是否购买额外保险由个别营办商考虑和决定。

注:例如火警警报、消防栓及喉辘系统及灭火筒等。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