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开发已荒废的休憩用地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决定大量增加体育设施,并在未来五年增建或重建26个体育及康乐设施(康体设施项目)。本人发现当中的大角咀海帆道休憩用地(包括一个七人足球场及两个户外篮球场)项目在二○○九年已取得油尖旺区议会的同意,而大角咀海辉道休憩用地项目则在二○一○年已获该区议会辖下社区建设委员会的同意。然而,当局至今仍未就这两个大角咀项目向本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何当局至今仍未就上述两个大角咀项目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
 
(二)除了该两个大角咀项目外,当局已就其余24个康体设施项目当中的哪些项目向相关的区议会提交文件以供讨论,并按项目名称列出区议会名称及相关会议日期;当局有否就该等项目制订申请拨款优次列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除上述26个康体设施项目外,现时有多少个拟议康体设施项目已获相关区议会同意,并按项目名称列出区议会名称、相关会议日期,以及尚未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的原因;当局有何措施可以加快该等项目的规划进度;
 
(四)鉴于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有关标准,现时人口约为52万的葵青区应设置面积共52.4公顷的地区休憩用地,但现时葵青区内地区休憩用地的总面积只有19公顷,当局有否计划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尽快开放面积27公顷并已荒废16年的葵涌公园供居民使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现时全港有哪些长期被荒废的休憩用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用地的位置及面积?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计划于未来五年在多个地区推展共26个工程项目,增建或重建体育和康乐设施,并会为另外15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为开展工程做准备。
 
  在未来五年推展的26个项目当中,其中20个属休憩用地项目(载于附件),包括两个分别位于海辉道和海帆道的项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会依照现行做法,在规划个别工程项目的各个关键阶段,谘询相关区议会,以便在制定工程范围、设计及规划细节,以及按照工务工程项目既定程序申请拨款等,征询区议员的意见。
   
  康文署在规划海辉道和海帆道两个项目时,一直与持份者(特别是油尖旺区议会和海滨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就海辉道项目而言,建筑署已因应油尖旺区议会和海滨事务委员会的意见修订项目设计。至于海帆道项目,建筑署已完成技术可行性研究,并会委聘顾问进行设计工作。康文署将于设计工作完成后,谘询油尖旺区议会。我们将会视乎设计和谘询工作的进度,根据工务工程项目的既定程序申请拨款。
   
  在五年计划的26个项目中,政府计划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就五个项目,包括启德大道公园、香港儿童医院旁的海滨长廊、改善观塘海滨道公园及其邻近范围、新蒲岗四美街休憩用地,及屯门第16区运动场及休憩用地谘询相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并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其余项目将会在随后数年提交立法会。
 
(三)在制定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时,政府已考虑区议会的意见和优先次序,亦已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例如全港及各区目前康体设施的供应情况、《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准则》)、体育运动发展的政策目标、现有设施的使用率、人口变动、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术可行性等。
 
  至于区议会曾讨论的其他拟议新工程项目,有关项目在不同的规划阶段,而大多数均未完成技术可行性研究。在五年计划下,我们会为15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为开展工程做准备。
 
(四)参照《准则》的建议,葵青区在二○一七年有人口510 900人,应获提供总共约102公顷休憩用地。葵青区目前约有148公顷休憩用地,多于《准则》所建议的面积。
   
  葵涌公园是康文署在未来五年开展的26个五年计划项目之一。康文署一直就有关项目的规划工作与持份者(特别是葵青区议会)紧密合作。康文署已于二○一七年二月收到葵青区议会议员就拟议设施范围提出的意见,现正积极跟进有关的规划细节。
 
(五)附件列出各幅由康文署负责发展但尚未动工的休憩用地。该署除已接收海辉道0.84公顷的休憩用地暂作苗圃用途外,并未从有关部门接收其他空置休憩用地。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