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公布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

  政府和港铁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对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共同进行的检讨工作经已完成,修订方案今早已获行政会议通过,并会在今年六月起生效。

  上次于二○一三年检讨票价调整机制后,已引入多项措施,包括利润分享机制、服务事故罚款、以家庭入息中位数为票价加幅封顶,以及推出月票加强版和都会票等,有助减轻市民乘搭铁路的交通开支负担。

  但在过去几年,政府留意到社会及议会仍然有诉求,认为机制应再作改善。为尽早回应社会诉求,政府要求港铁公司提前一年进行检讨。

  正如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今次检讨的目标,是「在保留具透明度、建基于公开、客观数据及以直接驱动方程式为基础的票价调整机制的前提下,既维持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亦能更充分回应社会对票价、港铁公司利润以及市民负担能力等问题的关注。」

  政府于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九日期间就检讨谘询公众三个月,共收到408份意见书,来自社会不同人士及团体,包括立法会及区议会议员、政党以至个别市民。大部分意见认为现行票价调整机制应予以改善,特别是机制的运行应更适当地反映港铁公司的利润情况。

  是次检讨聚焦港铁公司盈利、服务表现及巿民负担能力这三方面的主要诉求,在不改变「直接驱动方程式」前提下寻求改良空间。

  为何这点这么重要呢?因为票价调整机制是二○○七年两铁合并时协议的一部分,以取替当时地铁公司的票价自主权,亦纳入政府与港铁公司双方签署的《营运协议》之内,具法律约束力。若改变「直接驱动方程式」,便偏离《营运协议》的规定。

  以下,我重点介绍改良后票价调整机制的主要元素。

  我们保留原有的直接驱动方程式去计算每年票价调整幅度:

(一)直接驱动的方程式继续引用客观数据得出结果,即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及生产力因素。当中,虽然生产力因素的新设定值按过去几年的数据计算会变为「零」,但应政府要求,港铁公司同意额外将任何方程式得出的加幅调低0.6个百分点,以确保所有乘客仍然能够受惠于与原来的生产力因素设定值一致的票价下调。

(二)双方同意保留现时安排,每年票价加幅不得高于同期(即前一年的十二月)的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的变动,以照顾市民的负担能力。

(三)港铁公司会保留一系列票价优惠及推广计划,包括早晨七五折优惠、长者及小童特惠票价、学生乘车计划等。这些优惠每年总值超过25亿元,惠及不同乘客群。

  经是次检讨后,我们改良了以下安排:

(一)应政府要求,港铁公司承诺未来六年,每年至少六个月将票价下调百分之三,以取代现时的「即日第二程九折优惠」。所有使用八达通的乘客的每一车程,包括月票用户的接驳车程,均享有新的「程程97折」优惠,使每日受惠达470万乘客人次。为此,港铁公司同意增加「分享利润机制」下的款额,将现时预设等级表中每一级利润分享金额增加2,500万元,并将纳入机制的利润上限由现时的130亿元提升至150亿元;以及调高现时按「服务表现安排」的服务事故最高罚款额由1,500万元增至2,500万元。如某一年受业绩所限拨作票价优惠的款项不足以提供六个月的车费折扣,公司也会追加款项,确保在该年提供六个月的车费折扣。

(二)而为照顾经常乘搭港铁的中、长途乘客的需要及负担能力,公司会继续提供各项月票。全月通加强版除了目前提供接驳车程七五折外,二○一七年加幅再可九折,即折上折。另外,因应市民的意见,亦会延长「港铁都会票」的有效期由30日至40日。按现时数据,受惠于月票、「全月通加强版」、「港铁都会票」及早晨折扣优惠等乘客每日达52万人次。票价优惠会因不同车程而异,介乎大约五七折至九折。

  我们亦作出以下的新安排:

(一)在今年(即二○一七年)应用新修订的票价调整机制时,港铁公司同意就票价调整幅度一次性打九折,以降低票价基线,效果是永久的。

(二)另外,应政府要求,公司同意与所有专线小巴合作推行转乘优惠。乘客使用同一张八达通卡,由港铁转乘任何专线小巴或由任何专线小巴转乘港铁,可获每程三毫折扣,来回即是六毫。至于现有62条专线小巴三毫至三元不等的转乘优惠,则维持不变。由于港铁公司需时与各专线小巴营办商(总数超过160个)议定细节及改动收费系统,预计新的转乘优惠约在明年第二季内推行。现时,专线小巴每日的乘客量超过150万人次。

  今次检讨的过程非常艰巨,政府与港铁公司经过反覆商讨,能达致以上成果,可说得来不易。这源于港铁公司作为一间上市公司及票价调整机制下的直接驱动方程式具法律约束力的特殊背景。

  政府与港铁公司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是次检讨,成果包括新的优惠及折扣,并进一步改良现有而可取的措施。过程中小心平衡了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企业利益、公众利益,以及政府的政策目标,以求在既有的「直接驱动方程式」框架下切实减轻市民的票价负担,令广大乘客受惠。

  我现在请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跟大家讲几句说话。稍后,商务总监杨美珍女士会向大家再讲述细节。

  多谢各位。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