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机场幼儿园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机场幼儿园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苏泽光主席(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主席)、张炳良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孙励生总干事(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总干事)、林天福行政总裁(机管局行政总裁)、钟惠仪执行总监(机管局人力资源及行政执行总监)、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非一般的机场幼儿园开幕典礼,充分肯定机场管理局透过开办企业附设幼儿园,进一步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文化的政策方向。

  随着香港以至世界多个地方也出现人口高龄化的趋势,加上本港亦面对劳动力萎缩的挑战,善待员工,成功吸引和挽留人才,往往是企业和机构的致胜关键。

  今次,机场管理局于机场内设立幼儿园,为合资格的机场员工三岁以下的子女提供婴幼儿教育及照顾服务,协助在机场上班的家长更佳地平衡家庭与工作的需要,是机管局关爱雇员的明证,以及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典范。幼儿园由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管理,更是民商合作,关爱社群的好例子。

  我欣悉机场员工对报读幼儿园的反应十分踊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便收到共94份、来自机场社区22个不同机构员工的申请,为幼儿园现时开设的46个名额的两倍多。我更乐见机管局正兴建一所较大的校舍,让幼儿园到二○二○年时可以将名额增加至约100个。不但如此,机管局更透过为员工提供进修课程、完善交通安排等措施,让员工更安心发展事业,打造机场岛成为一个适宜就业的社区,做法值得赞许。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雇主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及雇员的需要,实施如配合员工家庭需要给予额外假期、订立灵活的工作安排及为员工提供生活上支援的安排,以符合机构和员工的最佳利益。劳工处在这方面一直担任促进者的角色,透过多元化的教育及宣传活动,向社会人士持续宣扬有关信息。

  现时已有法例规定雇主向雇员提供的基本雇员保障和福利,包括各类的假期,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产假,以及对怀孕雇员的职业保障。法定侍产假已于二○一五年实施,为合资格的男性雇员提供三天有薪侍产假。这些保障皆有助雇员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政府会继续因应香港社会的转变及经济发展步伐,不时检讨劳工法例,以期在雇主的承担能力与雇员的利益之间取得平衡,并为雇员提供适当的法定保障。

  此外,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包括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等。社署亦一直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幼儿照顾服务收费豁免或减免。

  我们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以便更多有需要的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可以留在原有服务单位继续接受延长时间的照顾,纾缓在职父母的压力,措施涉及总经常性开支约1亿2,700万元。

  政府亦邀请参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非政府机构在重建、加建或改建其土地时考虑适当地设立附设幼儿中心。目前已有三间机构初步表示会附设幼儿中心,合共提供约160个自负盈亏的名额。政府亦会探讨在将军澳的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为员工提供100个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幼儿照顾服务名额。

  我们更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落实展开顾问研究,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提供意见,并于二○一六年三月推出一项为期两年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旨在强化对跨代家庭的支援,加强幼儿照顾,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并同时推动祖父母长者终身学习,创造丰盛晚年。

  成功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有赖整体社会的通力合作。我十分欣赏机场管理局率先响应,尽显对员工的关怀和其人力资源政策长阔的视野,实在是优良雇主的典范。我希望机场幼儿园的出现,能够鼓励更多雇主积极推出不同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创造有利雇主、员工、公司表现和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多谢。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