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由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张晓兰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行政长官夫人、殷晓静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荣誉会长)、崔莹主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国际部主任)、王惠贞会长(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第五届会长)、叶顺兴前会长(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第四届会长)、王少华前会长(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首届会长、永远名誉会长)以及各位前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姊妹:

  大家好。我深感荣幸获邀出席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举办的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联欢晚会,除了欢迎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外,亦与在座各位一同庆祝这个特别的节日。

  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自二○○九年成立以来,聚集了社会各界的妇女领袖,不但为推动妇女发展出力,更一直支持特区政府有效施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不少贡献。过去两年,在叶顺兴会长的领导下,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当中包括去年三月二十一日举办的「『丝路.筑梦』妇女论坛」,以及各个到内地城市的交流团,让本港与内地的各界妇女交流分享,促进认识。

  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在王惠贞会长的领导下定会继续为各项妇女事务出谋献策,并为香港妇女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去实现不同梦想,在各方面都得以尽展所长。

  妇女在香港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担当的重要角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上,妇女是稳定社会及家庭的正能量,可说是定海神针。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妇女权益。联合国妇女署近年推行「HeForShe」(「他为她」)运动的重要理念,简单来说,就是鼓励和推动男士多关心身边每一位女性的福祉和权益。今天,我在这里与大家谈妇女权益,正正就是在演绎「HeForShe」这个主题,以男士身分关心在座每位女士的梦想。

  本届特区政府在特首梁振英领导下,特别重视妇女权益及福祉,透过落实不同措施支援妇女兼顾家庭事业。让我举一些例子,首先,我们由二○一五年起实施三天法定男士侍产假,让怀孕妇女的丈夫能更好地照顾妻子,履行照顾家庭的责任,分担女士要兼顾工作、照顾长者和孩子的负担。同时为纾缓妇女料理家务的生活压力,政府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又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资助的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五千个「延长时间服务」的名额。我们亦理解到基层妇女希望装备自己,雇员再培训局亦推出不少能够配合妇女学员家庭岗位需要的计划,使她们可灵活安排时间进修,例如「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和「先聘用、后培训」计划等。

  当然,我们要有效支援妇女的工作,必须要有像妇联一样的团体,凝聚妇女的力量,推动妇女的权益。

  我谨祝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务蒸蒸日上,新一届理事会工作顺利,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联欢晚会。图示张建宗在晚会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