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施安排(附图)
****************
  环境局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建议实施安排。环境局将于二○一七年上半年把收费计划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在条例通过后,政府会设立十二至十八个月的准备期,让市民及各持份者作好准备。政府期望收费计划最快可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实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说:「过去三十年,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量增加了超过八成,远超同期人口增长的百分之三十四。二○一五年的每日人均弃置量达1.39公斤,较邻近城市为高。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可提供经济诱因,推动市民改变行为,从而减少整体废物的弃置量,以帮助我们达致《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中提出在二○二二年将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减少四成的目标。」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曾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进行了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并在二○一四年向政府提出了实施框架建议。按这框架,政府在过去谘询了相关的持份者,并制定各方面的实施安排。

  基于公平及「污者自付」原则,废物收费会在全港各界别同时推行。在收费机制方面,政府会按现时废物收集的方式实行两种收费模式,分别为「按户按袋」收费及「按重量」收费。「按户按袋」收费适用于现时使用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垃圾收集服务的楼宇,当中包括大部份住宅楼宇、地铺及公共机构处所等。市民须使用指定垃圾袋把废物包妥才可弃置。透过食环署弃置的大型废物(即不能放进最大100公升指定垃圾袋的废物),须在弃置前贴上大型废物指定标签。

  指定垃圾袋将设九种容量,由三公升至一百公升不等。建议指定垃圾袋收费为每公升$0.11。在这收费水平下,假设一个三人家庭每天使用一个15公升指定垃圾袋,每天需缴费$1.7,如使用较小容量的10公升指定垃圾袋,则每天缴费$1.1。这收费水平与台北市和首尔相若,亦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建议的可接受水平。大型废物指定标签的费用则划一为每件$11。

  「按重量」收费主要适用于聘用私营废物收集商将废物直接送往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的处所或楼宇,有关收费将按照在这些设施弃置的废物重量计算。在此机制下,堆填区及废物转运站的「入闸费」为每公吨$365。为了平衡废物处理设施的流量,市区及新界西北废物转运站的收费会订于较高的水平,即每公吨$395。

  部分使用食环署垃圾车队收集废物的住宅楼宇,其住户或需较长时间就使用指定垃圾袋的实施安排凝聚共识。因此,这些大厦可以在一个为期三年的过渡期内,选择以交予食环署垃圾车队的垃圾桶数目付费,然后再自行摊分各住户的费用。但「按桶」收费会在废物收费实施首年较「按袋」高30%,第二年高40%及第三年高60%。

  黄锦星表示,政府在厘定收费水平时考虑了不同的因素,包括对减废的成效、公众可接受水平及市民的承担能力等。由于市民需适应新收费及作出行为改变,除「按桶」收费外,其他收费在实施收费首三年将维持不变。

  执法方面,食环署前线人员会拒收未有以指定垃圾袋包妥或贴上指定标签的弃置物,执法人员亦会在垃圾收集车及垃圾收集站进行突击检查,如发现违规行为会发出$1500定额罚款通知书或进行检控。政府亦会在大厦内的垃圾房或其他收集垃圾的地方进行执法工作。

  黄锦星补充:「参考其他城市的经验,宣传及公众教育对成功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至为重要。为协助社会各界为收费作好准备,我们会透过举办简介会、工作坊和其他宣传活动等,向市民及不同持份者广泛宣传『揼少啲、悭多啲』的主题。我们亦会加强与持份者的合作,进行有关的宣传及教育工作,包括持续推行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社区参与项目,并为不同界别编制良好作业指引。」

  为配合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实施,政府亦会加强在回收方面的支援。就三类主要的回收物即纸、胶和铁,政府计划向参与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楼宇按需要提供更多的回收桶。由环境局局长主持的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委员会)已于较早前检视了在公共空间的回收桶及废屑箱的分布。政府会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在二○一九年计划实施废物收费前,将公共空间的回收桶与废屑箱的比例由现时的1:14提升至1:6。

  今明两年,政府会分阶段落实两个生产者责任计划,分别为废电子电器产品及饮品玻璃樽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并会开展可行性研究,探讨如何为合适塑胶产品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政府亦会继续扩展「绿在区区」的项目,加强在地区层面对回收价值较低回收物的回收支援,并会加大力度推动源头乾净回收以及考虑如何加强对物业管理公司及居民提供更到位的外展式回收支援。

  参考政府在推行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的成功经验,黄锦星表示有信心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可进一步改变市民行为,从源头减少废物。他指要有效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涉及众多细节和不同的持份者,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共建惜物减废的文化。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建议实施安排。根据「按户按袋」收费模式,市民须使用指定垃圾袋把废物包妥才可弃置。指定垃圾袋将设九种容量,由三公升至一百公升不等。建议指定垃圾袋收费为每公升$0.11,大型废物指定标签的费用则划一为每件$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