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无障碍城市定向2017暨香港伤健协会四十五周年会庆启动礼后,就推动无障碍运输、安老院舍宿位,和放宽现行长者生活津贴及广东计划下的资产上限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有关复康巴士方面,刚刚你在台上也有提到其实也有改善空间,有7 000多个申请做不到,仍是不理想。其实有没有一个目标,希望可能接受多些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或者我讲讲整个我们推动无障碍运输的理念。首先,我们一定要让整体公共运输系统适用于不同的人士,包括残疾人士或一些身体有障碍的人士。事实上,如果我们看一些参考数字,大家也知道我们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其实最新的数字,如果是说过去半年的平均数字,每日也有接近114万的人次使用这个优惠计划,当中有约14万是残疾人士,其余的接近100万,其实是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大家也知道,长者当中也有部分是行动不方便的。意思即是说使用公共交通运输系统,其实是我们主要提供无障碍运输的工具。所以,现在以港铁来说,每一个港铁站,也一定最少有一个无障碍出口,特别是由月台到地面的出口,也会有升降机。另一方面,在专营巴士方面,其实它们也有一个政策,就是每换一辆巴士,也要换成低地台巴士,预计于今年年底专营巴士可以全部换成低地台巴士。除了大屿山巴士,因地理环境限制,但大屿山巴士公司亦有超过一半巴士为低地台巴士。在无障碍的士方面,目前在市区也有八十多部在行走。我亦很高兴知道运输署亦会尝试在下半年,特别在一些医院专线引入低地台小巴。所以在公共运输系统方面,的确可以帮助到大部分身体有障碍的朋友。

  当然,配合公共交通运输系统改善的同时,我们亦为一些不方便使用公共交通运输系统者,提供一些可以说点到点的服务,所以我们有复康巴士。事实上,我们过去一直持续增加车辆。我记得在大概十年前,当时约有95辆,现在其实已经增至164辆,有八辆是将于今年增加的。不但是复康巴士方面,我们一些康复中心其实也有中心巴士,现在有199辆,我们会再增加73辆。当然,正如刚才所说,目前每年仍然有7 000多个复康巴士服务的申请未能安排,这一定有改善的空间,虽然它对比起五年前──其实当时每年有超过15 000个的申请未能获安排,已经有进步。我们当然也希望可以把申请不成功的次数尽量减低。所以除了增加车辆之外,也希望可以透过资讯科技,加强用车的效益,又或是透过一些措施,例如推动共用复康巴士等各方面的措施去提升效率,在这方面希望持续进一步作改善。
 
记者:局长,想问在资助安老院舍方面,立法会早前出了一份文件,指二○一五年有近6 000位长者其实未轮候到资助安老院舍(宿位)便已经离世,比五年前(应为二○一一年)(人数)更多出三成(应为百分之十八)。政府有没有解决方法?人口越来越老化,但安老院舍宿位不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两方面。一方面,正如你所看到,我们的安老事务委员会正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以作出一个中、长期的规划。特别在规划当中,提出要配合「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整体政策,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更加要发展社区照顾服务。事实上我想大家也知道,大部分的长者其实也不想入住院舍,只是身体状况是家人实在没有办法照顾才会入住院舍。所以我们一定要在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持续的大力发展。在这方面,大家也知道,除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快将提出报告,我们也不失时机,立即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特别提出了两个试验计划:一个是特别帮助刚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就着他们要返回社区的过渡安排,我们会加强服务,让他们不会过早入住院舍。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社区照顾服务比较集中照顾有中度缺损和严重缺损方面的长者,但是其实若我们对一些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能够及早向他们提供一些支援服务,让他们的健康不要变差,也能够帮助他们继续留在社区生活。所以你看到另一个试验计划,我们会特别加强对有轻度缺损的长者的家居照顾服务。而事实上,我们推动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反应相当好,我们现在推出了3 000张券,申请者已经超过3 000位,所以《施政报告》也特别提到会再增加2 000张券。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继续推动。但当然,我们仍然会继续增加各方面,无论是安老服务宿位以及日间服务。其实我们已经有25个发展项目(增设宿位),加上我们有一个计划,或者大家也可能听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其实已预留地方。在各方面,我们预计在五至十年内,将会增加超过9 1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和2 8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事实上,过去几年我们亦持续增加资助宿位,所以我们看到特别在护养位方面,其实我们过去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如果你看看轮候的时间,在轮候资助安老宿位方面,在护养院方面,其实亦由五年前的轮候时间36个月,缩短至26个月;护理安老院方面,亦由五年前的轮候时间22个月,缩短到20个月。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做工夫,让我们好好准备人口老化在安老护理方面的需求。
 
记者:但6 000人这个数字会否不太理想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整体人口老化,始终数字因为年长的人口会多,所以这个数字也会相应有增加。但是当然在整体上,我们同意一定要在安老服务,包括社区照顾服务及宿位方面,继续加强。
 
记者:想问在长生津(长者生活津贴)方面,社署(社会褔利署)说会增加其资产上限,其实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会如何配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上星期社会褔利署出了通告。因为大家也知道,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建议把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放宽,和加多一层高额长者生活津贴,而在《财政预算案》中亦特别提出会拨备资源以配合这个建议,当中亦会向公共福利金和综援领取者多发放一个月金额。我们在三月十三日的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亦介绍了如果这些建议在《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得到立法会通过之后的具体安排如何。期间,社会福利署亦收到很多长者的查询,因为他们也很关心什么时候才可以实施,又想先递交申请。为了令长者安心,社会福利署特别发出新闻公报,阐释安排如何。但当然,公报亦强调,一定要整体上要立法会通过了《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才能够实施,还有是虽然长者已经递交申请,也一定要待(《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批准了才可以处理。社会福利署在这个时候跟长者说清楚有关安排,亦是有实际及技术性的考虑。因为我们一贯的做法,即长者生活津贴当初实施时,其生效日期亦是在立法会通过了有关的拨款的月份的第一天实施。但是长者获发津贴的日期,除了这个实施日期、生效日期,同时亦要看看长者提出申请的日期,以及长者合资格领取该津贴的日期,以最迟者为准。所以如果我们待拨款通过当天才告知具体安排,第一,长者可能会很多人集中在该时间申请。第二,举个例说,若(拨款条例草案)在月中通过,生效日期即为当月的首天,若月中通过才作申请,其实他(申请人)也可能延后了十多天才可以得到津贴。所以其实对长者来说,我们觉得预早通知他们有关安排,一方面令长者安心,另一方面亦有其实际及技术性考虑。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