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及行政长官选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见到今日香港移植学会举办(的器官捐赠感恩大会),基本上邀请了在二○一六年接受各种器官移植的一些病人,包括心脏、肺脏、肝脏、肾脏。大家都看到,虽然有几十名病人在这里,但其实也间接反映了我们器官移植的比率都是低,因为我过去十多二十年都看着这些数字,每年的数字都是在五、六十个至一百个之间,很多时这几个大的器官的移植病例,都徘徊在八十上下,所以实际上我们的确是需要再积极一点探索一个方法去改善香港器官捐赠的比率。当然我们去考虑的时候,每一个方面我们都不会放过。第一,医院管理局亦不断在医院里透过各个相关专科的医护人员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去辨认一些可能经过医生积极抢救都无效,很可能已经变成脑干死亡的病人,然后通知器官移植联络主任;另一方面,在宣传教育上,我们在二○一六年开始加大力度,包括成立了一个中央的委员会,配合卫生署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在大概不足一年的时间,我们的确是将登记的人数由不足十九万增至大约二十四万多、不足二十五万,即是增加了五万多人,但这个数目如果是以香港人口来说,仍然都是很低。当然我们这个工作仍未完成,亦会继续下去,希望透过我们现在采取的一传十、十传百的策略,用各个专业组织、一些商业机构和所有慈善机构,再向他们的雇员、会员、家人传递出去,亦不时举办大型活动,促进器官捐赠登记,但再下一步我们亦必须要再想一些比较严厉的方法。虽然这些方法一定是在社会上有很大的争议性,其中一个举例就是要市民自己表达不接受器官捐赠的意愿。这种做法无论在西方社会或亚洲地区都有国家采用过,有不同程度的效果。有些国家做了后,开始的时候是成功但不能够持续,也有些国家继续取得甚好的成绩,但我们都不能够肯定是因为他们本身的文化差异,或纯粹是因这个做法。我们现正搜集社会上的一些意见,下一步我很可能要考虑做一个决定,向社会正式提出议题,就是如果政府正式启动这一方面的立法工作,大家的看法是怎样。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问不同的问题,大家反应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现在只是谘询大家对各种推动器官捐赠的方法的接受程度,用一个问卷调查或民意调研的方法来做,大家的反应,和政府正式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政府启动这一个立法,大家怎样看可能会不同。不过短期内我会作出这一个决定。
 
记者:现时有没有时间表何时会做这样的决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这一届政府只余下三个月(任期),在这三个月内如果我们做了这个决定后,就需要草拟一份文件,然后去推动一个正式的公众谘询,这个可能会跨越下一届政府。
 
记者:林郑(月娥)有没有找你筹组新班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你问这个问题很突然。是没有的。
 
记者:即是没有特首候选人联络过你加入新班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没有的,是没有的。
 
记者:如果他们邀请你,你会不会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都不只一次表示,其实我主要的兴趣是做回临床工作,所以大家都可以想像到,距离特区政府行政长官选举和换届的时间都不远,所以我都必须开始做一些准备的工作。
 
记者:会不会想自己处理回器官捐赠制度?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我相信每一个问责官员都会很希望能够亲手处理和完成所有手头上的工作,不过我相信这样想是不实际的,政府始终都有换届的时间。在余下的几个月里,我们当然会配合行政长官做好我们手头的工作,至于下一届的情况,应该留待稍后再做一个正式的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