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无障碍城市定向2017暨香港伤健协会四十五周年会庆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无障碍城市定向2017暨香港伤健协会四十五周年会庆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何永煊主席(香港伤健协会主席)、高洁梅总干事(香港伤健协会总干事)、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麦炜力主席(蚁工主席)、胡志平营运总监(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及营运总监)、歌手钟舒漫小姐、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既庆祝香港伤健协会成立45周年,亦推动更多人关注建设无障碍、共融社会的重要性。

  事实上,我在约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是第二次亲身支持协会的活动,上一次为一月十四日举行的「家+共融」亲子游乐节,可见我与伤健协会一样,十分支持建设无障碍、共融社会。

  香港伤健协会自一九七二年创会以来,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活动和服务,推动伤健共融。协会一方面为残疾人士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务、创造就业机会,以协助他们充权,同时藉着教育、宣传和体验性的活动,帮助健全人士加深对残疾人士的了解。

  很多人以为「无障碍」是指为伤残人士建设一个方便的生活空间。事实上,对于行动能力逐渐下降的长者、运动受伤的年青人、手推BB车的父母、怀有身孕的准妈妈,一级楼梯、一扇大门,都可以做成障碍,所以「无障碍」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特别是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严重,到二○四○年,每三个人就有一位是长者,「无障碍」已经是社会的迫切需要。

  今天的无障碍城市定向比赛2017正是透过队际定向比赛的形式,让参赛者从「衣、食、住、行」几方面亲身体会残疾人士的生活,从而让他们反思无障碍环境对建设伤健、长幼共融社会的重要性。

  特区政府矢志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关爱社会。我们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亿元,增幅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15亿元。

  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通道和设施,让残疾人士与其他人士一样,可在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处所及使用处所内的设施,从而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融入社群。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及康复谘询委员会一直关注无障碍环境这个课题,并透过教育及推广活动向公众宣扬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士的重要性。

  对于身体状况适宜使用公共交通的残疾人士,劳福局已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4万(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数字),当中约13%(约14万人次)为残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款额的预算分别约为10亿元及12亿元。

  在推动「无障碍运输」方面,政府一直与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以照顾包括残疾人士在内的不同乘客组群的需要。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条特定无障碍通道;专营巴士公司在二○一三年已安装报站系统,在添置新车时,均会继续选购可供轮椅上落的巴士,以切合轮椅使用者的需要。按现时换车的计划,预计可于二○一七年全面采用低地台巴士(大屿山巴士除外)。我乐见近年越来越多的士营运商乐意引进无障碍的士车种。可供轮椅上落的的士已由二○一五年年初的六部增加至现时的80多部。

  现时业界已分别与三款车种的制造商订购三款不同型号的低地台小巴,并密切跟进车辆改装和本地维修安排等细节。我们预计于二○一七年下半年会引入该些车种,于三条医院路线包括行经两间公立医院(玛丽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和一间私家医院(九龙法国医院)作测试。

  政府更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特别交通服务,包括复康巴士服务和康复服务中心安排的交通服务。

  过去10年,劳福局拨款予复康巴士营运机构--香港复康会--增加了61辆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总数增至156辆(增幅达64%)。每年使用复康巴士服务的人次由10年前的60万增加至二○一六年的约90万。政府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拨款予香港复康会再添置八辆新车,使车队的车辆数目进一步增加至164辆。康复服务中心的中心巴士现时有199辆,并已获拨款添置73辆中心巴士。

  在无障碍通道方面,政府于二○一○年全面开展耗资13亿元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邨提升无障碍设施。有关计划已于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为推动各政府部门合力提升政府处所的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政府于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引入了无障碍统筹经理和无障碍主任的制度。无障碍统筹经理负责统筹个别决策局或部门内的无障碍事宜;而无障碍主任则负责其辖下场地的无障碍事宜,如协助残疾人士进出场地和使用当中的服务及设施,以及处理公众就该场地的无障碍事宜所作的查询及投诉等。

  这些公共资源的投放,是希望建立一个在硬件、软件,以至文化思维上也体现出平等、共融精神的无障碍环境,让生活在香港的残疾朋友能够全面融入社会,发挥个人所长。

  为了推广于二○○八年起在香港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劳福局由每年拨款200万元增至自二○○九至一○年度起每年拨款约1,300万元,举办全港及地区性的公众教育活动,并与康复谘询委员会、18区区议会、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残疾人士团体,以及社会其他界别协作,推广无障碍及共融社会的信息,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和发展潜能。

  当然,在促进伤健共融,构建关爱社会的路上,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更需要结合商界、非政府机构和社区合力推动,将有关信息植根于社区,深化和巩固。其中,在促进残疾人士福祉,构建无障碍社会上,香港伤健协会一直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伙伴。我在此再一次感谢香港伤健协会所有成员对社会的承担,你们所作出的贡献实在值得我们热烈的赞许。让我们继续努力,共同把共融信息传扬,让所有人能平等参与、一同构建一个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的社会。

  我在此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各位都有愉快的假日,多谢大家!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