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和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入冬以来我都非常关注禽流感的发展趋势。这两天有媒体报道,美国一个州发现了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的爆发,而这个州附近亦同时有低致病性H7N9(禽流感)的传播。有专家推测当低致病性H7N9禽流感在禽鸟或野鸟间流传了一段时间后,有可能演化成高致病性。当然在美国现在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类型和在中国内地一直传播的H7N9禽流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类型。但最近在广州附近的H7N9禽流感(病毒)亦发现有变异,较早时专家已担心,究竟会不会其中一个可能性是这个变异后,(禽流感病毒)由低致病性变成高致病性呢?如果看看美国这例子,这件事是需要密切注意。至于这变异会否导致(禽流感病毒)由家禽传播给人类,或再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会更容易?暂时未有科学证据。

  至于流感在香港已正式进入高峰期,而最近两星期,无论就诊人数或群组爆发都是多了。就以本星期这几日来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急症室的就诊量都维持在超过六千(人次),而需要进入内科病房住院的病人数目,亦有很多日子突破一千(人次)。所以现在医管局(医院)的一些病房是非常挤迫。

记者:高医生,上月底到现在已有三十三宗严重个案,二十人死亡,其中有十一人注射了疫苗,是否反映疫苗已经没有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使用的疫苗组合,仍然是应对流行中的季节性流感的病毒类型,所以有一定的保护性。只不过如果在一些严重的病例中,大家可以想像,比例会是高危组别的人和有长期病患的病人较多,所以在他们身上会发生严重并发症的机会率亦高些。

记者:即是疫苗亦不能够完全绝对保护?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从来都不是说接种疫苗后有百分之一百的保护。但今年来说,因为(流行)病毒的类型和疫苗的类型吻合,所以(疫苗)应该有一定的保护力。而且即使普通人接受了疫苗,不能够百分之一百保护他不感染流感,万一感染了,病情相对都会轻一些。

记者:见到流感个案的死亡都是长者,其实有甚么方法帮助长者预防流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来说,最好的方法仍然是接种流感疫苗;另外要确保个人及公共卫生。大家要注意手部清洁仍然是最重要的;因为有科学研究指出,有一群组人士,他们戴口罩,但若手部没有清洁,互相有接触,或间接透过一些物品的传递来接触,一样可以感染季节性流感。

记者:(有关流感高峰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年的(季节性流感)高峰期来得较迟,这个原因是否与夏季高峰期延迟了有关?这点我们尚未知道。但既然高峰期迟了开始,我们亦预计高峰期可能会延到四五月或甚至更后日子(才结束)。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