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齐心消灭结核病(附图)
***********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与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防痨会)今日(三月十八日)联合举办「2017年世界防痨日」活动开幕典礼,提醒市民对结核病需继续保持关注和警觉。
 
  为呼吁全球共同应对结核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将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订为「世界防痨日」。香港为响应「2017年世界防痨日」,今明两日于将军澳一间商场设置健康展览,向大众推广关注应对结核病的信息。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本港近年的结核病呈报率持续下降,呈报个案大约为每年每十万人约60宗,相比五、六十年代大减九成。香港在结核病防控上大有进步,但结核病仍是全球最流行的传染病之一,防控工作不能松懈。
 
  陈肇始教授呼吁市民继续向应防痨工作,保持对结核病的警觉,使各项防痨措施和政策得以顺利推行。她说:「为了继续有效控制结核病,除了政府各部门的努力外,各个社会组织和非政府机构的参与和贡献也非常重要。」
 
  她补充,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胸肺科诊所为结核病病人提供免费的门诊和治疗;医管局则为有需要的结核病人提供住院和特别检查服务;而一些社会组织和非政府机构,包括防痨会多年来一直为推动防痨工作作出贡献。
 
  一同出席典礼的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致辞时指出,根据世卫的统计,二○一五年全球结核病新增个案达1 040万宗,引致180万人死亡。另外,全球估计有四十八万人患上了耐多药结核病。
 
  黄加庆医生表示,在香港,耐多药结核病占整体结核病个案约百分之一。个案能维持于低水平,反映卫生署沿用「全监督治疗」服药模式的成效,确保病人完成整个药物疗程。
 
  他说:「近年,为了应对全球性的耐药性结核病的威胁及地区性人口流动的加剧,卫生署亦积极地引进新的结核病药物,为耐药性结核病患者,提供更有效治疗,并与各医疗机构、政府部门及其它地区的卫生单位联系,加强结核病各方面的防控。」
 
  黄加庆医生又提醒市民,结核菌是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时侵袭而致病,故保持健康生活,如均衡饮食、避免烟酒、适量运动和充足睡眠,能减低致病的机会。
 
  今日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防痨会主席蓝义方和医管局代理质素及安全总监刘少怀医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防痨日」专页(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worldtbday.htm)、胸肺科网页(www.info.gov.hk/tb_chest)或致电电话热线(2572 6024),了解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服务及统计数字,或浏览世卫结核病专页(www.who.int/tb/zh)。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 (右二)、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防痨会)主席蓝义方(左三)、医院管理局代理质素及安全总监刘少怀医生(左二),以及其他嘉宾今日(三月十八日)主持由防痨会、卫生署与医管局合办的「2017年世界防痨日」活动的开幕典礼,为一连两日的健康展览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