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管齐下防治褐根病保护城市林木资产(附图)
*********************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褐根病管理专题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透过预防及管理褐根病,保护城市林木资产;同时透过适当移除受感染的树木和消毒土壤,减少褐根病的源头。

  研讨会由香港园艺专业学会、园艺交流基金会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支持,旨在厘清对诊断和防治褐根病的误解;并提供平台让相关范畴的专家分享有关褐根病的最新研究结果及经验。研讨会邀请了本地及多位来自中国内地、美国、澳洲和台湾等地的科学家和树木专家出席。

  马绍祥表示,褐根病暂时没有有效的根治方法,亦会对公众安全和城市园境构成严重的威胁。

  他说:「褐根病容易经根部接触、受感染的泥土、地表水和地下水,甚至空气传播。树木受感染后,健康会迅速恶化,导致根部出现腐烂和不可逆转的结构性损坏,严重危害公众安全。由于受感染的泥土于若干年内不能再作种植之用,褐根病对城市园境同样带来影响。」

  马绍祥表示,政府于二○一二年推出《褐根病指引》,并进行年度树木风险评估和恒常巡查,确保政府管理的树木得到有系统抽验。

  他说:「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继续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真菌调查、诊断和预防研究。透过这些研究和与海外专家交流意见,加深我们对褐根病的认识,有助我们未来制定更全面、主动和有效的管理策略。」

  马绍祥亦指出,要实现可持续城市林务管理的愿景,不能单靠政府的努力。提升树艺行业的能力、专业知识和标准,以及公众教育和推广是有效管理褐根病的重要一环。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褐根病管理专题研讨会上致辞。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中)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褐根病管理专题研讨会上,与研讨会召集人及香港园艺专业学会会长李贤祉博士(左七)、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冯通教授(右七),以及本地及来自中国内地、美国、澳洲和台湾等地的科学家和树木专家合照。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林启忠(左二)和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主管葛文琪(左三)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