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职业训练局医疗培训、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及医疗事故(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随着人口老化和医疗科技发展,实际上香港医疗体系和社区照顾服务,都需要很多职业培训,令工作人员可以在每一层次都能够配合整个医疗服务和社区照顾的发展。我今日参观了职业训练局这个科技中心,我觉得非常好。现在无论在经济发展、社会服务和医疗服务等等,都非常需要利用科技的发展去配合医疗服务和社区照顾服务,所以如果用一个更崭新形式培训同学,令他们将来无论在医疗科技,甚至医疗设施管理和营运方面,都能掌握一定的技术,无论对公立医院、社区照顾,甚至私营的医疗服务单位,都是很需要的,所以今天我在这里与同学及接受这些服务的长者交流,非常鼓励医护专业人员和职业训练局合作,提供意见和多些培训给同学。

记者:想了解私家医院医疗事故,是否调查为何迟了通报,会否影响市民对通报机制的信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有机制要求私家医院呈报曾发生列表项目内的事件。最近有两宗(事件)我们注意到,第一宗是摘除瘜肉位置错误的事故,这宗事故虽然在医学角度来说,对病人没有造成很大影响,但在性质上属于一个错误,亦属于应向卫生署呈报的事件,所以卫生署已向医院发信,亦已要求医院按照程序,在内部看看相关人员怎样处理,并检讨程序,看看有什么方法防止类似事情发生。另外亦有一宗事件,另一间医院涉及在为一名病人进行放射治疗过程中,错用另一病人的治疗计划,虽然亦是在医学上,主诊医生认为对病人没有构成严重伤害,这宗事故已呈报给卫生署,而卫生署亦按照实务指引发信给医院,要求医院采取适当步骤检讨医学上的施行程序,预防以后发生(类似事故)的可能性。我想说的是,在这两件事上,希望大家更加留意的是现在政府正密切草拟私营医疗机构规管的新法例。这新法例我们会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提交后当然立法会需要一段时间审议,但当这个立法程序完成后,卫生署署长将来被法例赋予更大权力,向私家医院发出指引。若私家医院有不同程度上没有遵守指引,卫生署会有更多选择,对医院进行适当的、不同程度的惩处。因为现在卫生署署长只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不向私家医院续牌,这是非常严重的;另外只有实务指引,或发劝喻信。但是当新的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条例草案完成立法程序,卫生署署长便有更大权力,在这方面确保市民在私家医院得到适切服务。

记者:惩处的程度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它的范围和弹性会很多,在新法例里加入了不同程度的罚款,或不同程度、局部要求私家医院停止某些单位的运作,所以到时卫生署署长不会处于一个情况,只有两个选择,究竟这间私家医院会否获得续牌。

记者:近日无论公立医院或私家医院都有医疗事故,是否管治出现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同事早两天已经跟大家说了,每一宗医疗事故的发生都是严重的,但亦希望大家明白,每一宗报道的事故都要经医管局独立调查,才能确认其性质。部分当然有人为错误,亦有部分涉及每名病人病情实际上的不同,而现在的医疗发展也不是能够向每一名病人提供百分之一百的治愈性的服务;而且不同的阶段,病人的病征亦可能会有不同。医护人员能够做的就是按照其专业技术和知识,在该阶段做相对和适当的诊断和治疗。这些也要看看该病人在那个阶段究竟出现了一些什么病征,医护人员能够提供相对的诊断和服务。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