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美食车先导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六日)视察第十一架美食车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你试了什么美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是黑糖姜汁,很好喝,加上今日有点寒冷,喝些热饮很好,而这个甜醋Tiramisu,我上次亦有吃过。八珍(八珍酱园)的美食车很有特色,不只是食品这么简单,我觉得很informational(资讯性)和educational(教育性),介绍酱油的制造过程和香港的品牌。八珍自一九三二年在旺角(开设)一家杂货铺,由(制造)酱油发展到今日,推出美食车的食品,而且亦很讲究环保等各项事情,我很appreciate(欣赏),食品定价亦可以说是很「贴地」。

记者:有其他美食车负责人觉得营运地点方面不太方便,政府会否在增加营运地点方面提供多些灵活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现时有八个景点(放置美食车),我们在这段时间一直观察不同景点每一架车的成绩如何,及在这些景点不同的营运者的营销策略是怎样,亦见到有不同的效果。我知道有个别营运者有些意见,认为地点不好,但我见到其他的营运者去(同一景点)的时候,用不同策略,例如在社交媒体(推广)或计划赠送食物,可以增加销量,我亦见到他们的营运策略相当成功。在同一个景点,可能有个别营运者觉得不成功,但其他营运者去到那里亦有成功的例子。我亦留意到不同营运者在销量方面是不错的,特别是初创企业,他们的策略可以配合地方特性,相得益彰,所以这亦很视乎个别营运者如何看这件事。

  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运用他们的创意、食品和设计。就旅游设施而言,如八珍的美食车本身已经是一个景点,我觉得先导计划有很多不同的功效都可发挥出来。香港人很有拼搏精神,我在这里看见营运者都很拼搏。我到访过每一架美食车,听取他们的意见,看看那些地方有什么配套设施,以及这个先导计划将来会不会做得更加好,能够配合他们的发展,这些我们都会做,我们会虚心地学习,与业界和美食车营运者一起做好美食车项目。

记者:会否增加营运地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正考虑有关方案。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有十六(现为十五)架美食车陆续营业,我们汲取了他们的意见后,会有优化措施陆续推出,希望市民和我们开开心心参与这个计划,帮助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发展,我们的游客及市民也可以享用美食车的美食。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何时会有检讨的时间?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正不停优化这个计划,这是互动的(过程),我们会听取美食车营运者的意见,及在可行的情况下推出优化措施。

记者:暂时未有时间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优化措施)现正不断推出。先导计划为期两年,我们听取意见后,如果我们可以做到的,会尽量配合。

记者:何时开始会有检讨?或者首先会优化哪方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会考虑,例如我们得悉有营运者表示中环海滨活动空间人流较少,但亦有个别营运者在中环(营业时),利用社交媒体或自己的推销宣传、营运方式,能够很有效地扩展其业务。我们会审视地点是否有改进的地方,或其实配合营销方法便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很开心,有很多营运者也很有心,市民亦很有心,大家一同推动这个计划。传媒方面,希望大家能帮他们多作宣传,继续做好这个计划。多谢大家。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