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六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1.3%下跌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的1.2%。

  与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比较,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上升主要见于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而下跌主要见于地产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清洁及同类活动业及建造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3 809 4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的3 824 400人,增加约15 0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30 500人上升至3 943 800人,增加约13 3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六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七年一月的121 1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的119 400人,减少约1 7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50 100人下跌至48 800人,减少约1 300人。

  根据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发布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得出的最新人口基准,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以后的人口数字已相应作出修订。按照惯常做法,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及以后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亦已因应新修订的人口数字作出修订。自今期(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开始,公布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为修订后的新数列。整个经修订后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列,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jsp)获取。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表现维持坚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持平于3.3%,而就业不足率则进一步微跌0.1个百分点至1.2%,为三年以来的低位。按年比较,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增长都略为加快。」

  「随着访港旅游业有相对改善,以及商业活动在节庆期间通常较为畅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较上一个期间微跌0.1个百分点至4.8%。当中,零售业的失业率下跌0.2个百分点至5.1%,仅稍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短期展望方面,萧伟强说:「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然而,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各项外围不明朗因素对本地经济及就业情况的潜在影响。」

  他指出,劳工处将继续为有不同就业需要的求职者,如青少年、中年人及残疾人士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亦继续与不同行业的雇主联系,网罗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的空缺;以及在不同地区举办大型招聘会,以促进就业资讯流通,务求为求职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支援。

  劳工处将于五月十七至十九日在油塘社区会堂及六月一至二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举办大型招聘会。劳工处的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会继续不时进行招聘活动,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二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已于今天出版。涵盖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七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