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职业安全及就业情况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第二届「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开幕典礼后,就职业安全及就业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很多工业意外,有些有配戴安全带最终都离世。接二连三都有相类似的意外,局方会否检讨相关监察?法例要求的安全程度是否不足,需要再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发现近期有八宗工业意外,牵涉有工人死亡,其中有五宗与建造业有关,当中有从高处堕下的意外。首先,我要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我们十分关注这些事件,所以我们从几方面工作︰一方面,劳工处一定会深入调查和加强执法,有需要时会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另一方面,在宣传和教育方面,我们一定会做更多工作。劳工处处长特别就这件事会约见建造业,包括雇主、工会和持份者,一起商讨加强措施。在宣传和教育方面,我们亦会做更多工夫。希望藉推行各种措施,大家都特别留意工业安全,把安全措施做得更足、更有警觉性。

记者:有调查显示现在服务业欠缺人手,当中IT(资讯科技)业是最严重的。当局会否解决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近日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所说,其实由中学到大学也有许多培训,最近三次创科界的职业博览中,资讯科技业也有差不多2 000个空缺,这方面其实有很多发展机会,所以我们会加强培训以及就业配对服务,不但让更多人加入这些行业,亦能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

记者:可否说说「机场经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好像今日的招聘及升学博览,提供超过5 500个职位空缺,当中适合不同学历和年纪的人士,刚才我看到有少数族裔的雇员在此。这里有许多适合不同人士的发展机会,希望大家可以把握这个机遇。事实上无论是航空、机场周边或新界西的周边也有很多发展机会,包括「三跑」各方面的基建工程完成后,会有数以万计的空缺。我很欣赏(招聘机构)不单提供职位,也有向年轻人提供生涯规划,让他们入职后有不同的升职机会,让他们能够持续发展。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