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届「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第二届「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哈永安行政总裁(「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召集人暨亚洲国际博览馆行政总裁)、刘竹坚主席(Recruit & Company Limited主席)、刘志强行政总裁(机场保安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杨碧瑶执行董事(富豪国际酒店集团执行董事及首席营运官)、陈志隆行政总裁(ISS Facility Services Ltd(香港及台湾)行政总裁)、邱志威行政总监(香港航空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李国民总经理(南丰集团物业管理部总经理)、袁华林副总经理(SSP Hong Kong副总经理)、黎国梁高级副总裁(香港电讯支付业务高级副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第二届「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开幕典礼,为这个有逾45个参展摊位支持,提供超过5 500个职位空缺的就业及升学平台揭开序幕。

  首先,我衷心感谢「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的一群充满热诚、具前瞻性的雇主,一直积极透过招聘及升学博览等的策略性平台,既为大屿山及新界西地区积极吸纳和培训人才,同时推动当区的经济进一步发展,为机场岛以至新界西一带注入更多发展动力。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包括机场岛在内的大屿山,在香港的区位优势、经济以至就业市场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将在中长期发挥显著的作用。香港国际机场现时直接聘用超过65 000名员工,服务范畴包括航空服务、货运、餐饮、零售以及其他种种支援服务,当中包括服务人员、技术工作以至专业职位。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加上连接新界西北、北大屿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国际机场的屯门至赤鱲角海底隧道连接路等基建工程的配合,大屿山的确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与此同时,香港于海陆空三方面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交汇点;其中,包括机场岛在内的大屿山地区,亦将从中发挥作用。因此,今天由「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举办的招聘及升学博览,亦反映出大屿山对香港就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事实上,劳工处的统计数据亦说明,随着大屿山地区经济的发展,这区的确求才若渴。在二○一六年,劳工处为超过134万个来自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提供招聘服务,当中涉及大屿山的职位空缺超过28 000个,占总数的2.1%。其中,近7 000个职位空缺属于服务工作人员类别,而专业人员(1 118)、辅助专业人员(3 180)、机台及机器操作员及装配员(2 689)、文书支援人员(4 105),以至非技术工人(5 871)等的岗位,亦需要大量的人才。这些数字一再印证大屿山一带不乏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值得有志求职者,包括青年人多加留意。

  为提供青年人发展机会,并配合区内的行业人才需求,劳工处位于逸东邨商场的东涌就业中心于二○一四年十月二十日开始运作,方便居住于大屿山的求职人士使用就业中心的服务及设施。东涌就业中心更积极与「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等区内雇主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此外,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多年来一直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及多家在机场从事飞机工程及航空服务的机构合作,为青年人提供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

  我欣悉「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推出了全港首张由多间雇主联手合作、区域性电子版「屿乐通行证」(e-Lantau Pass),为于当区上班的员工带来包括酒店、餐饮、交通、娱乐,以至家庭活动等的多项优惠,显示「雇主网络」的细心和创意。

  最后,我祝愿各位求职者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或进修机会,各个参展企业和机构可以物色到优秀人才,一同把握机遇,振翅腾飞,创造青年、商界、社区,以至香港,多方共赢的局面。多谢大家。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