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7开幕典礼后,就香港电影院发展、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事宜、香港电台(港台)及美食车先导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开幕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是影视娱乐业界的盛事。我们非常重视和支持影视产业,包括电影业的发展。

  我们刚刚发出了新闻稿,公布特区政府支持电影院发展的新政策,在两幅政府计划出售的商业用地的地契之内,加入设立电影院的规定。

  我们已初步物色两幅可能合适的商业用地,分别位于启德和沙田。相关的部门会作进一步的技术性评估,如果进展顺利,我们预计这两幅用地可于未来几年便能够推出巿场。除此之外,我们亦会研究在启德发展区的旅游中枢(即Tourism Node)以及西九文化区设置电影院的可行性。

  今次落实新政策,实现了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有关支持香港电影业发展的目标。我们相信透过这些措施,可以增加香港电影院的供应,方便巿民观赏电影,建立观众群和增加各类商业电影放映的机会,亦能够推动香港电影业的长远发展。

记者:两幅用地位于沙田和启德什么位置?为什么会选择该两幅用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的政策目标,是在将会出售的商业用地中,在地契条款(加入规定),指定要有一定数额座位的电影院。这个计划需要一些配套,业界曾向我们反映需要其他设施,例如餐饮的设施,最好设于商场内,以能够凝聚一定的观众群,增加其吸引力。所以在新发展的区域里,以地契条款规定电影院这方面的供应。我们初步物色到沙田和启德两幅地,这是初步能够找到的合适地点,仍需进行技术性的评估。

记者:戏院的座位数目有没有限制?会否规定需要提供多少个座位?有否评估新增两幅用地后,能否满足大家的需求?日后会否在卖地条款中继续加入这些地契要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地契对(电影院)座位有一定数额的要求,现时仍是非常初步阶段,未能表明要有多少个座位。电影院的发展在香港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去由二○○五年至二○一五年,门票的收益有双倍的增长,可以看到有一定的需求。电影院方面的发展,近年亦相当快,现时在十八区,十七区已有电影院。我们要视乎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新的地区的发展。我们将来会因应需求作出调整。

记者:(有关特首候选人谈香港电台的资源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港台的资源方面,以往我们都极力帮他们争取,特别是广播大楼方面,我和我的同事以及港台的同事,大家都很努力游说立法会议员在这方面提供多些资源给港台。但在两年(应为三年)前,在立法会的程序中,相关小组的议员认为港台要在资源运用上再作检视。现阶段我们正与港台的同事一同探讨在广播大楼的发展能否提升成本效益,不过这有一定困难。正如我两年(应为三年)前在立法会跟大家说过,经过时间耽误,成本会更加昂贵,所以我们现正和港台同事寻找可行的方案。

记者:你表示现时未知道戏院的座位数目,大概预计规模会怎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暂时未能告诉你。我刚才说过,这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现时电影院的发展亦很快。出售有关用地时,我们会因应当时的需求是怎样。

记者:现时有线的免费及收费(电视)牌照,如最终不能继续承办,局方会如何处理有关频谱和牌照?政府对现时有线的处境有什么看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九仓的决定是一个商业决定,亦经过他们的财务顾问去年所做的研究,最后决定撤出通讯、媒体及娱乐市场,这是他们的商业决定。政府方面,其实在电视业方面已提供了很多协助,就奇妙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免费(电视牌照)及收费电视(续期)牌照,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批准。我们会密切留意有线宽频(及奇妙电视)在收费及免费电视两个牌照的进程。

记者:想问有关美食车问题。华星冰室未开始营运已经退出,现时的美食车政策是否出现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其实美食车计划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为何只有八个场地、十六架美食车,是因为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要在推出阶段一直汲取经验,所以我们亦一直改善对他们(营运者)提供的措施与支援。我们见到美食车在不同场地有不同经营方法,例如有个别营运者认为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他们的营运不理想,人流较少;但我亦留意到,有个别营运者在中环海滨营运相当成功,例如现在营运的美食车,在过去一星期的生意额颇好。我问他为何有人说这地点不好,但你却有这么好的(营业)成绩,他说其实取决于个别营运者的营销策略及方向,所以我相信美食车的好处是可让大家试验不同的营运方法可能带来不同效果,甚至不同地点亦会带出不同效果。此外,美食车作为初创企业来说,有个别营运者在第一个月的营运,每日的营业额超过一万三千元;而在过往两星期,有另一位营运者对我们说,他每日的销售额超过三万元,可见其实有成功的例子。我相信先导计划的营运者,他们投放了不少心机和创意,我相信他们的努力会得到一定的成果。

记者:有否接获有线电视有关延迟答覆续牌的申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行会已于去年十二月批准有线电视提出的收费电视牌照(续期)申请,按程序,有线需回覆确认以作实,他们需于三月十五日或之前作实。我们(其后)收到他们申请延迟期限,我们现正处理其要求。

记者:(有关美食车先导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我们见到有个别美食车营运者,未开始营业便想退出这计划。其实在计划推出时,我们已预计如有人想退出,我们会从「烹饪挑战赛」结果的候补名单中,按次序邀请候补申请者加入这计划。

  我重申,这是一个刚刚推行了约一个月的先导计划,我们会不时改良这方面的措施,我们亦正计划一些优化营业环境的措施。这先导计划就是让我们能汲取更多这方面的经验。我认为如果有创意及努力,这营运环境相当好,所以我希望大家给予更多机会这些美食车,特别是这些刚创业的中小企业。我认为大家过往有部分看法较负面,我认为(美食车先导计划)其实是充满机会及希望。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