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积极回应近期发生的致命工业意外事故
*********************
  劳工处高度关注近期发生的多宗致命工业意外,对多名工友在事故中不幸身亡,劳工处深表难过,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劳工处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三日)表示:「今年至今共发生了八宗致命工业意外,其中五宗属于建造业的意外,其余三宗分别在船厂、机场停机坪及堆塡区内发生,情况令人忧虑。」

  发言人称:「劳工处非常重视上述意外个案,除了全力进行调查及已向有关持责者包括承建商、商会及工会发出『职安警示』外,亦已展开一连串工作,以遏止类似意外再次发生。」

  发言人续说:「由于今年至今建造业已发生五宗致命工业意外,劳工处处长已安排与建造业不同持份者会面,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建造业雇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识,并会提醒业界必须采取适当及充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工人安全。另外,由于不少的致命工业意外涉及工人从高处堕下,劳工处会加强执法力度,在短期内针对建造业的高处工作展开特别执法行动,并会特别留意棚架工作等较高危作业,以遏止不安全施工;劳工处在行动期间若发现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情况,定会严厉执法,包括在有需要时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暂停相关工序,并提出检控。」

  劳工处亦会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尤其针对高处作业例如棚架工作的风险,加强播放有关的电视宣传片及电台宣传声带,以提醒雇主必须为工人提供安全工作平台、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及系稳物,而工人亦必须将个人防护装备系稳于独立救生绳及其他稳固的锚固点,劳工处亦会透过公共交通工具及安全推广活动等其他渠道广泛宣传上述信息。

  劳工处亦已去信相关持责者,敦促他们必须加强安全措施,以确保工友的职安健,包括就工作进行风险评估,以及制定相应的安全工作系统和提供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劳工处再次呼吁雇主及雇员,无时无刻都须要紧记工作安全,严格遵守安全措施,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生命。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