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三日)在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政协发表的报告提及政协委员要走进校园开展国情教育活动。其实教育局有甚么取态?会否有特别的协助?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大家所指的是与「港独」有关的部分。或许我在这里重申,特区政府反对「港独」的立场很清晰、很明确。「港独」违反《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任何「港独」的主张或活动都不应在校园出现。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至于有关香港地位的讨论或国情教育,各学校均有清晰支持《基本法》的立场,并按《基本法》条文、相关的课程指引及教学专业的原则处理,一直运作良好。我们亦了解,有个别学校一直与政府和一些校外团体,以相同的原则为同学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以达致「社会支援教育、学习走出课室」的目标。因此,我们欢迎熟悉而支持《基本法》的资深人士或团体,按学校需要参与及提供支援学校的一切参与过程。

记者:会不会给学校一个指引,以确保这个(国情)教育不会偏颇或「洗脑」?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过的《基本法》就是最佳的指引和大前提,也希望大家明白《基本法》已经推行多年,各间学校已有相当多处理的经验,我们要对学校的专业有信心。

记者:会否担心外界觉得这是个「洗脑工程」?

教育局局长:很多人都用这个字眼,但这么多年来,若说「洗脑」的话,不要只凭口讲,能否提出任何证据呢?这么多学校都支持和专业地推动,我们真的要对学校有信心,不可以信口雌黄。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